“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2019年的最后一天,一份西安市2020春节期间的重磅预告发布。西部网记者从 “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从今天起到2020年2月9日,41天时间内,“中国年·看西安”将举办9大类301项文化旅游活动,其中重点活动46项。系列活动将更加强调文化内涵、深挖文化资源,为来自全球游客打造一场“国际视野、世界眼光、西安特色”的全新中国年文化盛宴。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年·看西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廉宏伟。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年·看西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廉宏伟。

  过年来西安 感受传统文化精髓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年·看西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廉宏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西安将突出文化传承、文化交融、文化创意、文化惠民、民俗文化、时尚魅力、炫彩视听等要素,强化文化内涵提升活动品质、强化产业思维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创新引领促进文化供给侧改革、强化全域统筹推动全民参与、强化活动品质、强化安全保障,策划一些列内涵丰富、亮点纷呈的新春活动。

  据介绍,“中国年·看西安”将举办9大类301项文化旅游活动,其中将举办“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钟鼓楼和小雁塔鸣钟击鼓迎新祈福等6项活动;邀请国际演艺团队参与,策划举办中外网络达人中国年体验、“展丝路风情 忆古都长安”春节文化嘉年华等6项活动;举办迎新春全国锣鼓唢呐社火大赛、非遗展示、展演等7项活动;举办老城根Gpark跨年狂欢盛典、电竞峰会、电音节、科技嘉年华等5项活动;组织策划西安有“味”系列美食节、“咥”三秦美食·过红火中国年等6项活动;组织策划2020诗经里周礼体验活动和2020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唐文化”体验活动;策划“璀璨中国年·花灯耀古城”2020迎新春灯彩大集市、“盛世阊阖中国年·琉光古今耀长安”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等4项活动;策划举办2020中国年码商集市、高新区年货街主题创客市集等4项活动;策划“中国年·看西安”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人文书香·故事西安”2020西安新春书市、“贺岁迎新年 春联送万家”写春联、送春联活动等5项活动。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

  各区县、开发区新春活动丰富多彩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在发布会上说道,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共有301项文化旅游活动。其中,群众文化活动255项,包括碑林区11场,莲湖区19场,新城区13场,雁塔区9场,未央区6场,灞桥区7场,长安区16场,临潼区23场,高陵区9场,阎良区9场,鄠邑区22场,蓝田县23场,周至县7场,曲江新区45场,高新区2场,西咸新区8场,浐灞生态区8场,经开区7场,航天城2场,航空城6场。

  春节期间,西安将继续发挥基层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和文化阵地的作用,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在节日期间坚持免费向群众开放。同时,充分利用场馆举办2020“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如新城区利用文化馆东尚分馆举办“12生肖剪纸展示活动”,临潼区在图书馆举办“新年少儿有声图书推介活动”等。其他区县也将充分利用基层文化中心、文化礼堂举办各类贴近群众、便于参与、小型多样的文化活动,让群众能够在家门口感受新春的快乐和喜庆。

  春节前夕,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会同文联、扶贫办组织书法家、书法爱好者深入社区和农村,为城乡群众和贫困村群众义务写春联,送吉祥。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及西安中国画院也将在春节前组织书法家赴贫困村写春联、送春联。

  碑林区利用西安博物院小雁塔广场举办全民健身拜年活动;莲湖区在大唐西市组织“新春大拜年”;新城区在各街道、社区广场举办健康中国人“体育大拜年”;雁塔区在青龙寺遗址公园举办“锣鼓秧歌闹新春” 2020春节大拜年活动;未央区在城市运动公园举办体育大拜年。

  临潼区在大唐华清城广场举办“多彩非遗,魅力临潼”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高陵区在昭慧广场举办原生态关中风情非遗民俗展;蓝田县依托精品民宿,在相关村组织非遗民间艺人开展赛年花、蒸年馍、剪福字、剪窗花等活动,展示最具文化味道和浓郁民俗的蓝田年味;周至县在沙河水街举办非遗进景区艺术展演系列活动;鄠邑区在孝义坊民俗客栈举办腊八奉粥活动,倡议更多人“过中国人自己的节日”,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和民风民俗。

  莲湖区在丰庆公园、雁塔区在三兆村举办秧歌、旱船、高跷、高台、舞龙、舞狮、锣鼓等社火表演,将红红火火的社火展示在城市的公园、广场;临潼区节日期间在全区部分街办组织开展跑旱船、走马、锣鼓、腰鼓、秧歌等非遗巡游活动;西咸新区结合“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活动主题,组织辖区各街镇的四支锣鼓队进行鼓舞表演,并入村巡演。

  灞桥区利用文化馆组织15名作家诗人进行自创诗词和文学经典朗读活动,在感受经典图书魅力的同时,度过一个别样的正月十五;长安区图书馆在春节期间开展少儿绘本故事屋活动,让孩子们学会朗诵,分享故事;周至县举办“印象周至”原创诗歌颁奖大会暨诵读活动;航空基地利用辖区书店邀请文化嘉宾、本土作家和书迷,围绕传统文化、文学经典等主题开展读书推荐与分享会,畅谈读书感悟,分享阅读心得。

  蓝田县将在葛牌纪念馆举办“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爱国精神”走进葛牌缅怀先烈光辉岁月纪念活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将举办“西安地区红色文化遗产巡礼——红军过境西安遗址群图片展”;西安事变纪念馆将举办“传承红色文化 讲好革命故事——西安事变剪纸艺术展”。

  浐灞生态区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通过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园区结合,策划卡通明星游园会,让小朋友在游园中与卡通互动;临潼区在鸿门宴博物馆景区内上演《古装出征战鼓》剧目,观众可以参与活动,击鼓祈福;曲江新区在赵公明文化景区举办的“楼观五福灯光节”,设置30多个灯组,让游客在“点亮赵公明文化景区、传承传统特色文化”的主题中感受传统,感受新春的欢乐。

  碑林区组织百余农民工朋友参加仿古迎宾入城仪式,登城墙赏灯展,亲身感受大西安的发展变化;蓝田县则将“到蓝田·过大年”系列宣传推介的舞台搬到了大明宫遗址公园,让更多人走进蓝田,感受蓝田;高陵区举办的“关中民俗味 场畔寻童年”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将让大众在场畔A级景区内体验纯真而质朴的关中大年;阎良区以航空文化为主题,开展节日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的迎新展演活动,加强区域文化融合,谱写航空城发展新篇章。

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顾育英。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顾育英。

  曲江60大项、百余场次文旅活动等你来

  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顾育英告诉记者,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引领区,曲江新区将继续立足文旅融合和文化品牌建设,以“深挖文化、重视传统、注重创新、彰显特色、强调融合”为目标,以年俗文化为主线,以西安千年历史文脉为载体,通过主题化、情景化、互动式的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以文化自信和担当,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自2019年6月起,曲江新区就围绕着历史文化、年俗文化、现代文化,以“文化年、欢乐年、美食年”为策划理念,在大明宫、大唐不夜城、城墙、大唐芙蓉园等景区,策划了60大项、百余场次文旅活动。重点布局“一街、两市、六坊”,复原唐长安城市井里坊,凸显年福、年趣、年艺、年乐、年禧五大主题,活动涵盖氛围装扮、主题巡游、主题演出、主题活动、文创集市、行为艺术等内容。

  中国年期间,大明宫将举办2020中国年启动仪式、东西南北中锣鼓、唢呐、社火展演大赛、“耀千宫·跃盛世”2020大明宫上元狂欢季等活动。届时将组织各地优秀唢呐、锣鼓及社火表演团队,以“盛世长风·中国民间艺术展演”为载体,营造盛世欢歌的新年氛围,在城北拉开2020“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序幕。

  西安城墙将于1月17日至2月24日举办第33届“唐都上元不夜城”——西安城墙新春花灯节。本次花灯节除了与南京秦淮灯会、上海豫园灯会进行三城联动,还将与莫斯科彩灯节进行合作,带给海内外游客一场别有洞天的新春盛会。

  大唐芙蓉园将于1月17日至3月1日举办包括花灯节在内的“唐在心里·年在一起——2020年新春大潮会”,将再现大唐上元灯节盛世景象,并上演全新改版升级的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及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黄金版,营造追梦唐朝、盛世欢歌的浓郁新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