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流域暨生态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今天(12月30日),记者从渭河流域暨生态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获悉,经过4年来的建设,渭河生态区建设已经完成投资约60亿元,实施滩面治理、水面景观及水生态修复约30万亩。依托渭河综合治理成果,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基本建成,渭河于2017年被评为“最美家乡河”。

  陕西省渭河生态区保护中心主任党德才介绍情况。

  渭河沿线建起55座生态公园 

  据陕西省渭河生态区保护中心主任党德才介绍,2016年1月,陕西省政府设立了渭河生态区,从渭河甘陕交界到潼关入黄口,沿渭河堤防两侧向外按城市核心区200米、城区段1000米、农村段1500米进行控制,对渭河进行全面、系统保护。同时,建设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基地、滨水休闲及体育健身休憩区、滨水综合产业中心、综合集散服务区,建成渭河沿岸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相连、产业集群发展、基础设施完备的特色生态区。

  “为保护一条河划定一定范围设立生态区,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我们的目标是要把渭河建成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致富河,就是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以渭河左右岸、洛河、石川河等支流生态治理保护为重点,编制《渭河左岸重要支流水生态治理规划》,提升《渭河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体现渭河担当。”党德才说。

  如今的渭河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河流生态公园。西安渭河水利风景区、眉县霸渭关中文化水利风景区等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沿渭河55座生态公园已经建成,不少自行车赛、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在这里成功举办,人民群众休闲娱乐有了新去处。

  大项目建设攻克水沙关系调节“牛鼻子”

  水利部黄委会设计院总规划师刘继祥认为,目前渭河已经基本形成了较为科学和完备的防洪工程体系,但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造成的渭河下游河道泥沙淤积、洪涝灾害严重,一直是关中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心腹之患。

  刘继祥介绍道,作为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建设的东庄水库控制了渭河来沙的70%,是黄河水沙调控体系支流骨干水库。黄河中游古贤水库位于黄河北干流上段,控制了黄河60%的泥沙和80%的粗泥沙。若能将古贤、东庄两水库联合运用,可进一步提升东庄水库对渭河下游的减淤效果,发挥1+1>2的作用。

  “渭河下游防洪减淤顺利实施后,预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由于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引起的河道淤积、洪水位抬升等问题将不再是渭河下游防洪的主要矛盾,而河道整治工程建设将是确保渭河下游堤防安全、实现长治久安的主要任务。”刘继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