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11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中旬,生猪价格每公斤为34.6元,较11月上旬环比下跌13.5%。进入11月以来,官方数据显示,猪肉价格整体呈持续下降趋势,陕西生猪、猪肉价格连续3周下降。

  生猪猪肉价格连降3周

  猪肉价格回落,市场上的猪肉销量明显增加。“前一段时间猪肉每斤售价逼近30元,记忆中是卖得最贵的,最近便宜了不少,每斤25元左右,像品牌猪肉价格相对贵些,总体还是感觉有些高。”在莲湖区桃园路上的农产品销售早市买菜的市民蔡菊芳切身感受到了猪肉价格的变化。

  记者在几家猪肉销售摊位前看到,购买猪肉市民为数不少。“猪肉价格降下来了,销量也有好转,虽然现在大家在吃的方面不缺钱,但大多数人已经习惯精打细算,特别像这波猪肉价格涨幅太大,最贵的时候每斤卖30元,2斤猪肉就得花60元,现在每斤猪肉卖23元左右,买2斤猪肉就能少掏十几元。”商户王师傅介绍说。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11月20日对全省10个设区市和韩城市、杨凌示范区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监测显示,生猪全省平均销售价每公斤为30.88元,比13日下降9.79%。剔骨后腿猪肉全省平均销售价每斤为26.33元,比13日下降8.39%。生猪、猪肉价格连续3周下降。

  生猪生产进入止降回升转折期

  据农业农村部公布数据,11月11日-11月15日,16省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的周平均价为每公斤46.11元,环比下跌9.6%。

  农业农村部表示,养殖户和规模养殖场出栏生猪的积极性提升,加之冻肉集中投放市场,造成猪肉供应过剩,但终端需求疲软,带动多地生猪和猪肉价格大幅下跌。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11月17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2.8%,其中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47.76元,下降6.9%。

  在11月22日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总的看,各项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全国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了止降回升的转折期,生猪存栏环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能繁母猪存栏开始止降回升,规模养殖场生产恢复进一步加快,各项生产指标都在好转,供需矛盾有所缓解。目前能繁母猪存栏量已经止降回升,照此趋势发展,在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和疫情稳定的情况下,明年上半年生猪生产总体来说将进一步好转;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可能还要到明年下半年,力争明年底基本恢复到常年80%左右的水平。

  与此同时,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7到10月,全省规模猪场产能呈稳步回升态势。10月份,全省规模猪场生猪存栏245.8万头,能繁母猪存栏32.2万头,分别较7月增长7.3%和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