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昨日,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今明两天,我省日平均气温最高下降12℃,今天我省大部分地方有雨雪天气,部分地方有7级大风、浮尘或扬沙天气。

  雨雪降温大风浮尘

  齐上阵

  昨日,我省最低气温比较低,陕北大部-6~0℃,最低吴起-6.2℃;关中大部1~9℃,西安城区8.2℃;陕南大部5~11℃。

  10时,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6日10时至18日10时,日平均气温陕北下降12℃以上、关中下降10℃以上、陕南下降8℃以上,而且,陕北、关中和陕南部分地方最低气温在3℃以下。此外,17日,陕北、关中北部有6~7级偏北风,关中南部、陕南有4级左右偏北风,陕北北部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从全省范围来看,今天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南部局地、关中东部、陕南大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南部局地有中雨,秦巴山区部分地方有雨夹雪。18日:陕北晴天,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19日:陕北晴天,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

  从西安市来看,受高空槽引导的地面冷空气影响,17日西安有一次降温、吹风和降水天气过程。西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雨,南部山区有雨夹雪,气温-2℃~12℃;今晚到18日晴间多云,最低温下降至-1℃,最高温8℃;19日多云,气温维持在-1~10℃左右。

  寒潮来临

  老弱患者尽量别外出

  寒潮天气是指寒潮经过地区会引起温度剧降,伴随有大风和降水的一种天气现象。

  寒潮来临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气象专家表示,对民众来讲,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外出当心路滑跌倒;老弱患者,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提防煤气中毒,尤其是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更要提防。

  对于农业来说,寒潮往往伴随着大风,棚架设施应注意加固,防棚架倒塌或大风掀开棚膜加重冻害,并做好温湿调控;蔬菜或花卉大棚加盖草垫、双层薄膜等保温材料,提高棚内温度;家禽家畜等养殖户做好禽畜棚舍的防寒保温工作,家禽养殖棚内还应该增加光照时间,以增加产蛋率;水产养殖池注水调温,并适当减少投饵量。

  对于交通来说,要加强监管和预警,及时提醒有关单位做好防抗准备。寒潮带来的雨雪和冰冻天气对交通运输危害不小,雨雪过后,道路结冰打滑,交通事故明显上升。本报记者 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