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去饭馆吃饭,菜单往往都是固定的,店家卖什么,你点什么。如果有一天,你可以自己买来食材,带到饭馆,老板帮你做,煎炒烹炸都可以,会不会更人性化?

  昨天11点半,西安建设东路,郑小满的饭馆迎来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午饭时间,大学生和上班白领成为店内最主要的客人。油烟四起的厨房里,他和妻子戴着口罩,一人切菜,一人掌勺。

  夫妻俩是湖南衡阳人,来西安十多年,开饭馆两年。饭馆卖的几乎都是家常菜,除了肠粉和米粉外,菜品分为两个价,素菜10元,荤菜12元。

  2017年5月,饭馆开业,夫妻俩没有做招牌,也没有进行宣传,全部都是食客们口口相传。“早上7点半到晚上7点半营业,生意谈不上多好,但我俩挺知足。”郑小满话不多,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站在热腾腾的油锅前,用生抽给炒好的肉上色,“肉和菜都是当天买,绝不过夜。” 饭馆有道菜,取名“随意小炒”。所谓随意,指的是客人想吃什么菜,可以自己买好,带过来由老板加工,每道菜收10元加工费。

  记者采访时,不少客人将这里称为西安“最个性”饭馆。“有次,我想吃煮方便面,学校宿舍没有条件,便买了方便面拿到这里加工,老板没有收钱,还免费加了两个荷包蛋。”一位小姑娘说,每天在外吃饭,很多人都对“妈妈菜”有种眷恋,“在这里吃饭,有家的味道。” 本报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