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部网

  近日,老陕被大熊猫刷了屏。一个是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正式挂牌,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总面积43.86万公顷,囊括了8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和70%以上的大熊猫栖息地,这标志着陕西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全新阶段;另一个是今年新出生三只秦岭大熊猫宝宝有了自己的名字——“秦酷儿”“佳佳”“园园”,这三个名字的寓意是:秦岭是大熊猫的家园,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下,秦岭大熊猫保护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陕西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示意图。

  提起国宝大熊猫,人们往往会以为它是四川特有的产物,在人们心中大熊猫就是四川的“代言人”。然而,不被大众所熟知的是,关于大熊猫,陕西的地位足以和四川平起平坐:种群密度最大的熊猫栖息地在陕西,最珍稀的野生大熊猫在陕西,“国宝中的美人”在陕西,罕见的棕色大熊猫也在陕西!但至今一说起大熊猫,你的第一反应是四川还是陕西?明明都是国宝,凭什么四川的大熊猫被人们排队看,陕西的大熊猫却不为人所知?

  陕西拥有全球唯一的活体棕色大熊猫“七仔”。

  陕西大熊猫有何特别之处?

  因秦岭而珍贵。秦岭是中国心脏地带的中央山脉,被尊称为中华父亲山。秦岭之中,生活着300多只野生大熊猫,是一个独特的大熊猫种群,具有独特的遗传特性,其形态有别于四川和甘肃分布区的个体,具有极为重要的生态、科研和保护价值。

  因易见而共生。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及潜在栖息总面积为60.68万公顷,分布在陕西的佛坪、洋县、周至、太白、宁陕等十一个县及佛坪、长青等19个自然保护区,栖息地内平均每100平方公里有大熊猫7.8只,密度为中国各山系之首。

  因脸圆而可爱。根据浙江大学方国盛教授的研究,四川大熊猫脑袋长,嘴巴突,毛色黑白分明;陕西大熊猫脑袋圆,五官扁平,毛色偏棕色。简单来说,四川大熊猫是“狗头”,陕西大熊猫则是“猫头”,在熊猫界,圆就是美,陕西大熊猫圆头圆脑,是“国宝中美人”。

  因棕色而稀奇。在一般人的印象当中,大熊猫即是黑白两色。陕西却拥有全球唯一的活体棕色大熊猫,它生活在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名叫七仔,是唯一一只拥有“彩照”的大熊猫。七仔棕白色相间的皮毛,与典型的熊猫黑白配色形成鲜明对比。多年来我国观测、救护到的棕色大熊猫仅有9只,是秦岭地区独有品种。

  成都IFS,成都的商业地标,每天来和这只熊猫合影的游客络绎不绝。(来源:四川新闻网)

  都是国宝,为何名气不如四川大熊猫?

  2005年,秦岭大熊猫作为具有明显特征的种群,被世界科学家确认,拥有了和四川大熊猫同等的地位。但是相比起四川,陕西大熊猫依然是寂寞的,知名度不高。

  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陕西大熊猫野生为主,满秦岭乱跑,四川大熊猫则以人工养育为主。

  陕西大熊猫的特点就是野生,但正是因为秦岭大熊猫出没于野外深山,很少人工圈养供人参观,难以成为景区进行宣传。科研人员或摄像师想要偶遇野生大熊猫也得碰运气,更别说普通游客了。

  而四川大熊猫的人工繁殖技术比较成熟,四川政府大力扶持大熊猫人工驯养,圈养大熊猫数量占了90%以上,现在分布在全世界的大熊猫,基本上也都是从四川的几大基地送出去的。

  成都地铁10号线,漂亮的熊猫列车涂装。(来源:四川新闻网)

  而且,四川成都对熊猫元素的运用可谓是淋漓尽致,令人叹为观止!

  2017年6月,成都市林业部门启动了规划扩建大熊猫基地,打造“熊猫之都”项目,为已经很强势的熊猫经济再添一笔。

  “网红景区”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平均每天接待游客总数约为9万余人。而2018年成都总共接待旅游人数,大约是1500万。大熊猫基地,稳稳占据成都十大网红旅游景点第一名。

  成都大熊猫基地和全世界各地的科研机构、旅游公司、动物园形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成都大熊猫巡展、影展、纪录片、宣传片,在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甚至,成都还有一个网络文学奖,就叫金熊猫奖。成都还将建一座世界第三高的大楼,也叫熊猫大厦。

  作为成都最具标志性的一张名片,熊猫已经与城市本身融合在一起,深入到交通、商业、文化的方方面面,成为成都形象的最佳代言人,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熊猫,对成都的城市形象和旅游业的拉动与提升无疑是巨大的。这一点非常值得陕西和西安学习。

  陕西怎样打好这张“熊猫牌”?

  近年来,陕西已经认识到宣传大熊猫的重要性。截止目前,陕西已经建成16个熊猫保护区,人工繁育大熊猫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更是陕西大熊猫的绝佳宣传窗口。

  陕西熊猫不再像往年一样低调了,大熊猫的“文化符号”正成为陕西新的代言形象。无论是十四运的吉祥物,还是在各种关于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中,都在加劲儿展示秦岭大熊猫保护研究和文化建设成果,提升秦岭大熊猫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陕西借助大熊猫这一文化符号来阐释发展新理念。大熊猫做“代言”将成为最有魅力的陕西软实力,通过“熊猫外交”,与各国各地以大熊猫为契机,展开一系列友好合作。从而推动大熊猫从“文化熊猫”变成“经济熊猫”,助力陕西发展。

  陕西文化底蕴非常丰富,但输出的形象略显单一,大熊猫文化符号就是破局者。从这点来讲,向世界讲好陕西故事、打造出更多受欢迎的陕西文化符号,不仅是地方企业的机会、产业的机遇,其实也是陕西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关键所在。这也要求陕西各界能动起来,一起做好这一文化IP,共享萌神们带来的发展红利。

  另一方面,对大熊猫的重视,就是陕西生态先行理念的体现,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陕西建设。可以说,“生态能量”将会是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一大引擎。大熊猫国家公园在陕西恰处秦岭,它是中国绿色腹心,也是陕西的生态屏障、生态根脉。以保护大熊猫为契机,修复大秦岭就是永葆陕西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陕西省林业局表示,陕西将按照“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和谐共生”原则,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区体制试点工作,认真实施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积极开展秦岭大熊猫保护和繁育研究创新,力争把秦岭建设成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

  三秦大地需要经济的不断发展,更需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未来,秦岭大熊猫将成为一个“打开”陕西的新方式。

  文/高政超 李为涵

  (据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央广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