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一场让不少人揪心的生死大营救,在历时5天之后,传来了好消息。 11月13日下午5点,三秦都市报记者从搜救指挥部得知,被困秦岭5天的“驴友”马先生,已被成功找到并顺利下山,身体状况良好。

  一名驴友失联 多支救援队进山搜救

  11月9日上午,陕西一家户外俱乐部组织34名队员登山。根据原定线路,一行人从西汉高速秦岭服务区开始徒步进山,由秦岭南梁登顶东梁。

  秦岭东梁位于周至、鄠邑和宁陕交界,因位于秦岭梁东侧而得名,是秦岭山脉中段的主峰,最高海拔约2900米。

  下午2点,队员们陆续下山,大家发现,队伍中少了一个人。“当天,我们就分头开始找,整整找了一晚,没有消息。”这家俱乐部的一名驴友介绍,失联的队友40岁,当时穿着羽绒服,并佩戴有户外手表,虽然有徒步经验,但野外生活经验较少。

  11月10日,陕西曙光救援队队长罗裕春接到求助信息,迅速召集队员,开赴秦岭服务区。“9个人组成了重装小组,带着安全腰带、照明灯等物资,作为第一梯队进山。”罗裕春告诉记者,从山下登顶秦岭东梁,路程虽然只有15公里左右,但特别陡峭,“从上山到下山,需要徒步十几个小时,大量的时间耽误在这一过程中。”

  山上气温太低,成为搜救遇到的首要困难。当天,曙光救援队再次派出3个增援梯队,“为了节省时间,队员们上山后,就在山上搭帐篷露营,天一亮继续搜救。”

  11月11日,先锋、秦岭、鄠邑、蓝天等多支民间救援队陆续抵达现场。令人担忧的是,山顶开始下雪,温度下降至零下七八摄氏度,为了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救援队员重新制定搜救方案。

  一架直升机、3条搜救犬参与救援

  11月12日,被困人员的家属联系到一架直升机,投入到搜救中。当天下午,安康消防支队、宁陕县消防救援大队、西安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赶来增援,3条搜救犬进山。

  这一天,由安康消防支队牵头,成立了搜救指挥部,7支专业救援队,包括当地村民在内的150多人整装集合,原地待命。

  11月13日凌晨5点,西安高新区雷霆应急救援队搜救一组再次徒步进山,搜救二组搭乘直升机,空降山顶进行反向搜索。

  上午11点多,指挥部接到消息,搜救人员在秦岭西梁的一条沟附近,发现了被困驴友。

  安康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主任、搜救总指挥史敏杰带领搜救人员,接被困驴友下山。“整个人的状态还算不错,情绪稳定,神志也很清楚,就是身上有些浮肿。”史敏杰告诉记者,被困驴友身上没带火种,也没有任何食品补给,能熬过5天4夜,非常不容易。

  下午5点,史敏杰将被困驴友安全营救下山,送至秦岭服务区。“据被困者讲,当时他想去山顶拍照,便离开了队伍,随后发现山顶雾太大,无法拍照,准备返回时,迷路了。”

  提醒:切忌随意更改线路

  近年来,户外运动备受青睐,发生在各地的驴友被困救援事件逐年增多。

  昨天,陕西多支民间救援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进山游玩、穿越的人很多,救援任务也多,一般情况下,每次救援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他们通过三秦都市报提醒广大驴友,户外活动虽好,但登山前一定要做好功课,了解山区路况和气候,准备好登山装备,携带地图、指南针、手机、电筒、绳索、刀具等物品,备足食品、饮水、药品。

  此外,一定切忌随意更改线路,因为即便是经验丰富的登山者,也必须在登山穿越前规划好路线。如果在期间临时改变线路,加上对时间的把握不足,极有可能因此迷路,造成危险。

  一旦迷路或被困,要保持冷静,马上报警请求救援;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后,要在原地或有明显标志物的地方耐心等待,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盲目自救。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