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工人正在拆卸街头的单桶垃圾箱施工工人正在拆卸街头的单桶垃圾箱

  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市上明天就要来检查了,今天我们必须要把这些单桶的垃圾箱全部拆下来,然后再按2个一组重装好。” 8月25日,记者在碑林区东关正街上看到有施工工人正在拆卸路边的单桶垃圾箱。据他介绍,这些垃圾箱拆除后并不会弃用,而是将2个一组重新安装,在桶面印上“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字样即可。“以前的垃圾桶是50米装一个,现在100米装一组,从数量上来说,垃圾桶并没有新增。”

  重组后的分类垃圾箱

  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为了迎接9月1日即将到来的垃圾分类,从上周开始,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已经逐步发放至居民手中,西安市要求各区必须在本周内将街头单箱垃圾桶更换成符合标准的分类回收箱,各街办“进家入户”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西安市城管执法局从本周开始将陆续对各区垃圾分类准备工作进行执法检查。

  “如果统一重新购买垃圾桶,那肯定是一笔数额不小的开支,对现有的垃圾回收设备也是一种浪费。”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管理处总工程师孙建军告诉记者,为了使现有垃圾回收设备能够得到有效利用,节省成本,西安市目前并不要求各区统一街头和小区垃圾回收设备,但对于街头设立的部分单桶垃圾回收箱必须在9月1日前更换或者重组,小区内原有垃圾回收桶也要贴上分类标志。

碑林区某小区内的显示屏上播放着有关垃圾分类的口诀碑林区某小区内的显示屏上播放着有关垃圾分类的口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