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家门前堆满了沙石,现场一片狼藉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村民家门前堆满了沙石,现场一片狼藉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杨斜村一村民家到处是淤泥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杨斜村一村民家到处是淤泥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8月9日凌晨的一场暴雨,在蓝田引发山洪、泥石流。在受灾最严重的普化镇杨斜村二组,凶猛的山洪从房后的红崖(音)山上裹挟着滚石和泥土,突然冲来,不少村民的房屋,瞬间被大量泥沙和巨大的石块冲毁……

  10时30分,柏油路上的积水还在不断地汇入清河,记者冒雨赶到现场。

  暴雨引发山洪  

  312国道收费站入口管制

  临近普化镇杨斜二组,途经一处河流时,记者在桥上看到,虽然此时仍下着小雨,但之前的暴雨造成河道水位猛涨,湍急的河水从堤坝处倾泻而下,形成了一个“小瀑布”。在312国道蓝田收费站前,交警已对入口实施管制,对未经允许的车辆劝导绕行。

  进入收费站百余米后,因前方道路路面沙石淤积,车辆无法前行,记者一行只得徒步前往杨斜村。一路上,只见临近公路的山上,有一处因暴雨已引发山体滑坡,山石、泥沙将山脚下约500米见方的区域掩埋、破坏,甚至波及到公路路面。河道旁的两根电线杆已被洪水冲击倾斜,一旁的农田和村道已是一片狼藉。

  院墙瞬间被冲垮   泥石涌满一屋子

  “大约凌晨三点左右,一阵轰隆隆的声音,眼见着院墙就倒了,紧接着就没电了。当时就想到是泥石流,啥都没拿赶紧就跑。”现场一位村民仍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

  在杨斜二组受灾点,现场两排自建房共有12户,安着铁门的人家,后门或后窗被泥石流涌入后,屋里几乎被泥石灌满。记者借助相机镜头向屋里看去,淤泥距离屋顶仅剩不到1米。有几户装着木门的人家,则整个房间一楼已被泥石流“穿堂而过”,屋里的家具家电,被冲到了近百米外的柏油路上。

  附近的村民说:“损失最大的,应该是右手边第一家,4间两层小洋楼,泥石已经涌满了屋子。”

  记者在现场除见到交警、公安、水务、运政、农业、秦岭办等多部门工作人员抢险并维护秩序。

  去年才装修好的房子  新买的家具家电全毁了

  在紧邻的一户人家记者看到,核桃树下,一辆插着钥匙的电动车躺在淤泥里,大半个车身已被掩埋。现场还散落着鞋子、眼镜、锅盖、沙发等物品。围观的村民告诉记者:“天刚亮的时候,前面清河桥上都是冲来的东西,甚至装满麦子的斗柜都躺在柏油路上。”

  在警戒线外,记者见到一位50岁左右的妇女,雨中,她左手扶着警戒线,右手提着装着3个一次性饭盒的塑料袋。身边围观群众、工作人员来来往往,她则静静地站在那里,任凭雨水落在身上,满眼泪水。她对记者说:“当时就人跑出来了,啥都没拿,家具家电啥都是新的,这下全毁了。”

  她家房子去年刚刚进行了二次装修,新换了洗衣机、冰箱、沙发等家具家电。周围的村民不停地劝导安慰她,随后民警将她和围观村民劝离现场。

  33个村255户村民房屋过水

  昨晚记者从蓝田县政府了解到,截至昨晚8点,蓝田县已基本完成初步核查,这场强降雨造成蓝关街办、普化镇、三里镇等镇街33个村255户村民房屋过水,无人员伤亡。部分乡镇农田受淹,农房受损,部分道路受水毁阻碍,造成交通堵塞及人员被困。

  据了解,蓝田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最为严重的普化镇杨斜村二组,凌晨5点,县水务局和普化镇村干部在一线组织群众转移。

  上午10点,蓝田县相关部门先后为杨斜村群众送去床、棉被各40套,盒饭100份、方便面20箱、矿泉水若干箱,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至14点30分,蓝田县共转移安置被困群众90名,无人员伤亡。农作物过水270多亩,312国道蓝小公路发生多处水毁和泥石流,道路处于封闭抢通状态。目前,蓝田县其他后续抢险和核查工作正有序开展。

  首席记者 李佳  实习生 丁彧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