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宣告着科创板正式开市。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日子,也是陕西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日子。陕西的西部超导和铂力特两家企业位列首发25家企业之中。

  那么科创板到底是什么?上市的两家陕西企业是干什么的?这两家企业又是如何搭上科创板“头班车”的?西部网、陕西头条《秦知道》对此进行了梳理。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什么是科创板?

  我们知道,一个企业的运转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前期投入的成本更是巨大,单单一个仪器就价值昂贵。所以,为了支撑企业运作,企业必须多元化筹集资金,上市是许多企业的选择方式之一,即通过股票市场发行股票来筹钱。

  为此,股市划分为多板块,分别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刚刚上市的科创板。不同板块针对不同企业,并设计相应的准入条件,来满足各类型企业的上市需求。

  主板的特点是:以传统产业为主,要求最高,规模最大,要求近三年利润均为正,且累计超过人民币三千万元。

  中小板的特点是:以一些达不到主板市场要求的中小企业为主,相比主板规模较小。

  创业板的特点是:针对中小企业,符合创业型和高科技型要求的企业。上市要求更加宽松,且不需要实现连续盈利。

  新三板的特点是:主要是针对中小微型企业,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股权交易服务。

  从上述几个股市板块中可以看出,板块之间存在部分重合,但是针对科技创新企业在现有股市板块中存在的上市难问题,通过专门设立科创板是为了帮助该类企业上市,并进一步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

  据了解,新设立的科创板主要面向:“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由于科技创新型企业各有特点,所以在科创板挂牌将分为“基础性挂牌条件”和“个性化挂牌条件”。企业在基础性条件全部符合的前提下,符合任何一项个性化挂牌条件即可。

  其中,基础性条件包括:必须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必须是净资产不低于300万的股份制公司,符合证券市场对企业的共性化要求,如公司治理规范、股份发行转让合法合规等。

  与中小板、创业板相比,科技创新板对于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财务指标没有具体要求,但很重视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强调企业的规范运作情况、成长性及未来发展前景。

  在注册程序上,科创板提供更简易的注册程序,材料齐全就可能上市,对很多科创企业而言有了更多机会。 不过对于表现不好的企业,淘汰起来也要比以前更快。科创板简化了退市环节,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企业,还将永久退出市场。

  另外,科创板比主板的涨跌幅更大,因此参与者需要有更大的承受力。所以,科创板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直接参与投资的。其中,对个人投资者的要求是,有金融资产50万元以上。不过同时,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科创板将有上下50%的涨跌幅限制。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科创板上市的两家陕西企业是干啥的?

  在科创板上市当天,陕西省的两家企业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列首发开板25家企业之中,首发数量位居全国第6位。

  其中,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公司于2019年4月9日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IPO申请受理,到6月20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第7次审议会议首发审核通过,历时66天,创下了目前科创板从企业申报到过会速度最快的纪录。西部超导、铂力特成为陕西登陆科创板的先头部队。

  资料显示,西部超导所属行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和低温超导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取得325项专利技术。主要客户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等,主要产品应用于国防军工和新能源领域。

  自挂牌新三板以来,西部超导曾实施过两次增发,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包括多只资管计划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了西部超导股份。西部超导的财报显示,其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超7亿元,净利润为9669万元。西部超导在规模及科创能力上都有着较大的优势,在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排名第5。

  此外,源自西北工业大学的铂力特是中国第一家全产业链3D打印企业。据了解,铂力特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机械、能源动力等领域。尤其是在航空航天领域,其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在国内航空航天增材制造金属零部件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目前是空客在亚洲第一个金属3D打印供应商,业务已覆盖金属3D打印装备、原材料、创新设计等全产业链。铂力特作为有着高校“血统”的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它的示范成功,是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好样板,对于陕西众多有着高校科研院所资源的科创企业来说,有着极大的“示范效应”。

  据了解,西部超导登陆科创板发行价15元/股,发行数量为4420万股,开盘价41元;铂力特科创板上市发行价33元/股,发行数量为2000万股,开盘价61元。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开盘之后, 25家公司整体上涨,其中西部超导涨幅173.33%,开盘价达到41元,铂力特涨幅83.33%,开盘价为60.50元。截至收盘,西部超导以266.60%的涨幅排于科创板第二位,收盘价为54.99元,铂力特涨幅则为94.94%,收盘价为64.33元。

  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表示,西部超导和铂力特成功登陆科创板,战略意义和示范作用明显,不但壮大了陕西上市公司队伍,提升了资本市场形象,也对陕西其他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起到了激励和借鉴作用。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陕西两家“硬科技”企业如何搭上创业板“头班车”?

  众所周知,科创板的实施旨在助力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科创板注册管理办法中,强调科创板企业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科创板将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陕西具备独特的科技、教育、文化、产业集群和区位优势,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人才济济,科技创新型成果丰富。加上政府政策扶持和市场引导,已经涌现出一批发展前景良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

  从2月份起,陕西省科技厅赴重点培育企业对接解决企业具体需求,了解和掌握公司上市前期全部工作进度和基本情况,帮助企业加速办理所需证明材料,并函商省政府开辟“科创板依法依规绿色加速通道”,加快批复进度。目前,已建成陕西省科创板科技企业培育数据库。按照“平台+数据+标准”的管服模式,今年重点培育企业100家左右,向省上市企业后备库推荐拟上市企业30家左右。

  另外,陕西省科技厅曾先后推荐及支持西部超导39项国家及省级重点研发项目,涉及铌钛合金超导,超导线材,生物材料等多项研究,全方位支持西部超导的研发与创新,引导培养其成为新材料行业科创板领军企业。并帮助西部超导实现66天完成从企业申报到过会的科创板最快速度,赶上了科创板的“头班车”。

  陕西省科技工委委员、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说:“目前我们省还有30家左右,包括科创板和其他资本市场要求的高科技公司在积极筹划进入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推动,对我们高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非常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陕西本土科教基础雄厚,全省有一大批优质高科技企业待发掘、待培育、待上市。仅2018年经科技部推荐公示的高新技术企业,陕西就有1553家,总量居全国前列,其中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基本满足上市条件。”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说道。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陕西省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突破3100家。科创板的推出,为陕西科技创新型企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为陕西“硬科技”企业赋予新动能,有利于加快陕西产业孵化速度,打造产业集群与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