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6点,西安雁南四路,田野开的串串店,迎来了一天中生意最火爆的时刻。

  10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人声鼎沸,香气四溢,田野坐着轮椅,忙着招呼客人。

  这家串串店,田野悉心经营了5年。对于这个32岁的高位截瘫小伙来说,这里不仅是他创业的实践,也寄托着他走向新生的梦想。

  17岁时的一场车祸,让田野的生活发生逆转。

  “两条胳膊两条腿,看着是个完整的人,但是动弹不了。”车祸发生后的前三年,除了每次住院,田野彻底将自己隔离起来,“躺着不想动,一躺就是几个月。”

  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田野都无法接受自己“一生都需要坐轮椅”的这个事实。他一度变得沉默寡言、自闭抑郁。

  2014年,车祸发生的第10年,田野在距离他家不远处,开起了一家串串店。

  去年5月,串串店里进来一位坐轮椅的残疾人。田野见状后,摇着轮椅走到跟前,与这位客人聊了起来。

  一聊,两人颇有相见恨晚之感。“我把你拉进一个微信群,介绍更多的残疾朋友给你,”听完田野的创业故事,这位客人有些感动,“我们聚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投身做公益,也让更多人从你的亲身经历中得到启发,何乐而不为?”

  几天后,包括田野在内的6位坐轮椅的残疾人,决定注册成立一家公益组织,邀请更多的病友们,走出家门,感受外面的世界,重建战胜疾病的信心。

  从成立公益组织至今,他们走进西安各大康复医院,陪残疾朋友们聊天,沟通病情,将大家带着逛公园,组织包饺子、联谊活动。

  今年夏天,田野和大家一起,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对西安三环内无障碍设施现状的大数据调查,希望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可行性和建设性方案。

  “通过我们的公益行动,能为更多残疾人的无障碍出行,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田野说,他希望将串串店一直开下去,这样可以支撑他一直将公益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