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斌用缝纫机制作卡包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郭斌用缝纫机制作卡包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最近,西安碑林交警郭斌踩缝纫机给女儿做“布书”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被网友们评为“萌化了的别人家的爸爸”。其实,做“布书”只是郭斌的一个小手工,爱手工会用缝纫机、名校毕业还有高级电工证的他,其实早就是个“发明达人”。

  虽说已在西安成家立业,但做了交警,需要值班的日子里,郭斌和另外5名同事,就住在单位7楼宿舍。3张上下铺架子床,一张书桌一排储物柜,最亮眼的就是床前的缝纫机和17个大号收纳箱。

  原来,郭斌从中国传媒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曾在北京做过两年本专业的工作,工作团队还曾参与过北京奥运会部分场馆电路方案设计和布设。2009年,为了更方便照顾父母,他回到西安考了交警。

  其实郭斌的小发明信手拈来,就在找遥控器的时候,桌上一个糖盒模样的管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哎呀,这是个灯棒,也是郭斌给我们做的。”原来,一次夜查,有个同事给郭斌说,警用灯棒其实比肩上闪烁的警灯更安全,伸手指挥也有力度。

  “行,那做一个试试。你这糖盒子就挺合适的。”于是,原本是同事家小朋友吃的果汁糖盒,十几分钟后,被郭斌插入了LED灯带,还装好了开关。糖盒一下变成了灯棒,在漆黑的夜里,闪烁的红灯格外醒目。

  郭斌说:“我们警用装备里配的有灯棒,这个不是执勤用的,但可以夜里骑自行车时用,用胶带纸粘在座位下面,特别亮!”

  除此之外,车改之后警车统一管理,警车钥匙都放在值班室,同样款式的钥匙容易拉错。郭斌就打开缝纫机,为每个警车钥匙做了一个钥匙牌,材质是不织布的,颜色鲜艳还不容易脏,每个钥匙牌都是不同的颜色,上面绣着对应的车号。

  最近,垃圾分类很火,郭斌想到,不仅要快速学会垃圾分类,更要从源头上减量。于是他模仿大牌箱包的款式,用环保的不织布做了水杯包,细细的链条搭配鲜艳的颜色,小包包仅能装一个水杯和手机。在休假的日子里背出去,特别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