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共和国同龄的火车司机、拥有7本火车驾照的全能司机、收藏了30多个型号火车模型的动车组司机,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的3位火车司机,他们的经历和故事,见证着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历程。

  前进型1060号蒸汽机车。(摄于1986年)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供图

东风DF4B型9186号内燃机车。(摄于2011年) 通讯员 刘翔摄东风DF4B型9186号内燃机车。(摄于2011年) 通讯员 刘翔摄

  和谐HXD3D型631号电力机车(左)和韶山7D型631号电力机车。(摄于2018年)通讯员 刘翔摄

  与共和国同龄的火车司机

  今年70岁的辛恒滨与共和国同龄,是一名有着28年驾龄的火车司机。

  1970年,辛恒滨进入西安机务段,从司炉工开始做起。1976年,他考取了蒸汽机车驾驶证,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当年的蒸汽机车平均时速就70公里,和现在的动车组简直是没法比。”辛恒滨说。

1973年6月,站在前进型蒸汽机车上的辛恒滨。1973年6月,站在前进型蒸汽机车上的辛恒滨。

  1985年11月,辛恒滨(中)与工友在北京型内燃机车前合影。 本组照片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供图

  辛恒滨最初是在西宝线上驾驶货运列车。“那时候条件太艰苦了,火车司机是名副其实的体力活。”他回忆说,蒸汽机车的燃煤量特别大,需要不停地给锅炉投煤。“煤灰混合着汗水,一趟车跑下来人就变成了‘黑包公’。”辛恒滨说,那时在铁路系统流传着一句调侃火车司机的顺口溜:“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是机务段的。”

  在蒸汽机车上度过15个年头后,辛恒滨开上了内燃机车。1990年,他又从内燃机车换到电力机车。“司机驾驶环境明显改善了,乘客乘坐的舒适度也在逐渐提高。”他说。

  如今,辛恒滨已经退休10多年了,但是他对铁路事业的关注却从未停止。辛恒滨说:“现在我还经常不由自主地关注与铁路相关的新闻。最近这些年,咱们国家铁路事业的发展真是太快了。”

5月15日,孙西宁与年轻同事一起商议动车组调度检修工作。5月15日,孙西宁与年轻同事一起商议动车组调度检修工作。
孙西宁拥有7本火车驾驶证。孙西宁拥有7本火车驾驶证。

  拥有7本火车驾驶证的全能司机

  在西安机务段,提起火车司机孙西宁,大家都会说“他是个全能”。今年49岁的他有30年的火车驾龄,拥有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的7本火车驾驶证,铁路上跑的各类火车,他都能开。

  1989年,孙西宁从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毕业,被分配到西安机务段北货队。从司炉工做起,他逐步成为驾驶蒸汽机车的火车司机。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火车车型也在不停地更新换代。2004年,孙西宁开上了电力机车,他说:“电力机车上有了空调,我们从此告别了火车驾驶室里蒸热难耐的日子!”

  2007年,中国铁路第6次大提速。当时的西安铁路局开通了西宝动车组线路,这是西北地区开通的第一条动车组线路。与以往的车型相比,动车组对火车司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作为当年考动车组驾驶证的火车司机中年龄最大的考生,39岁的孙西宁拿出了比年轻人更足的劲头,开始了全方位的备考。动车组司机需要掌握电脑和英语知识,孙西宁就从最基础的开关机和26个英文字母学起,而他的“老师”,是他当时正在上初中的女儿。

  经过层层选拔,孙西宁顺利拿到了时速250公里等级的动车组驾驶证。2010年,随着郑西高铁开通运营,陕西正式跨入高铁时代。孙西宁顺应时代潮流,又考取了时速350公里等级的动车组驾驶证。

侯玉林和他收藏的多个型号的火车模型。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李念摄侯玉林和他收藏的多个型号的火车模型。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李念摄

  爱收藏火车模型的动车组司机

  今年32岁的侯玉林,开火车已经有9年时间了。他被同事们称作“火车迷”,收藏有多种型号的火车模型。

  侯玉林的父亲是一名老火车司机,所以他从小接触火车的机会比同龄人就多。“小时候看着这么个大家伙被我爸开走了,觉得很神奇,特别羡慕。”梦想的种子开始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

  小学时,侯玉林会在周末和小伙伴相约去看火车,常常一看就是一下午。他会默默研究火车的外观和构造。“看火车的时候特别满足,当火车司机的梦想更加坚定。”侯玉林笑着说。

  从2010年进入铁路系统当学员起,侯玉林每回考试都是一次通过。他仅用了5年半就考取了动车组驾驶证,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如今,侯玉林已开过包括“复兴号”在内的10个型号的动车组。2018年,他凭借过硬的本领,获得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动车组司机技能竞赛第一名。

  侯玉林总结,开火车,就一个字——细。学记规章要详细,熟悉线路要仔细,行车操纵要精细……而这“细”字是他玩火车模型悟出来的。

  侯玉林从十几岁起就开始收藏火车模型。在他的家中,收藏着解放、前进、东风、韶山、和谐等30多个型号的火车模型。

  他讲起每个火车模型的型号特点和历史故事都滔滔不绝,脸上不时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对于侯玉林来说,火车是他一生割舍不断的情缘。把兴趣爱好变成事业,对他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

  据了解,目前从西安北站乘坐高铁可以直达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已达24个。陕西正加速建设连接周边、辐射全国的“米”字形高铁网。侯玉林说:“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我的任务就是驾驶列车将旅客准点、安全地送达目的地。同时,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驾驶我们国家最先进的动车组,和中国铁路事业一起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