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尘透水路面施工降尘透水路面施工

  雨雪天气下,交通道路积雪与积水现象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昨日,在泾河大桥进行了SBS改性沥青自融雪路面铺筑,保证路用性能的前提下成功解决了冰雪天气对道路行车安全的影响;6月4日进行的透水沥青路面铺设,通车后路面运行状态良好,在阴雨天气,与密实路面相比,能实现良好的透水效果。

  自动融雪道路

  保障安全出行

  为消除冰雪条件下道路行车的安全隐患,减少除雪资源浪费,6月西安市公路工程管理处与长安大学联合在国道310西安过境公路工程三期项目泾河桥开展了自融雪路面技术应用,通过自融雪路面沥青混合料掺量设计研究,在沥青拌合料热拌过程中加入5%粉体盐化物代替矿粉,对自融雪路面沥青混合料融雪及路用性能进行试验,为关中地区进行自融雪路面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参数,对自融雪路面沥青混合料未来研究发展方向提供数据支撑,并对完善行业标准具有指导意义。

  经过大量实验研究,确定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后,于6月30日在泾河大桥进行SBS改性沥青自融雪路面铺筑。经过检测,路面平整密实,融雪能力、压实度、强度等各项指标均符合技术要求,在保证路用性能的前提下成功解决了冰雪天气对道路行车安全的影响。自融雪沥青混合料应用于沥青上面层,对于消除冰雪条件下道路行车安全隐患具有重要意义。

  降尘透水

  让路面环保起来

  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传统的密实路面铺装给城市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加重了城市的排水负担。为进一步修复城市水生态,净化地表、地下径流, “海绵城市”发展战略的提出推动了透水沥青路面的发展与应用。

  据了解,透水沥青路面是指由较大空隙率混合料作为路面结构层、允许路表水进入路基的路面结构,混合料空隙率高达15%-25%,与传统密实路面相比,透水沥青路面可以减小洪峰流量,减轻城市排水系统压力;有效补充地下水资源;吸收车辆行驶产生的噪音,创造安静舒适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良好的透水效果,冲刷路表灰尘,起到降尘减霾的作用。

  为加快环境质量的改善,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管理处依托107省道西安境改扩建项目,与长安大学合作开展降尘透水路面及其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探索降尘减霾的新途径,首次将Ⅰ型透水路面应用于混凝土桥面铺装,提出了透水路面桥面铺装施工的关键工艺,为透水沥青路面的应用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

  文/图 本报记者 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