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丽莉) 6月18日,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陕西科技大学召开,会上陕西水利博物馆、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等133家单位被命名为“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为充分发挥我省作为科教大省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及综合素质提升,促进全省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2018年10月起,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教育、科技、林业、文化、旅游、体育、文物等部门,对省级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复审和申报工作,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等133家单位被命名为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昨日,团省委正式向这些单位授牌。

  这些教育基地在全省和本地(行业、系统)有较大影响,长期以青少年为本,教育资源丰富、教育内容明确、教育活动多样,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给予青少年知识的普及、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对青少年吸引力和影响力强,教育效果明显。同时,坚持公益性原则,服务意识强,自身建设管理规范完善,工作队伍素质较高,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我省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这些教育基地对青少年进行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会上,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作为授牌基地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宝鸡少儿文化科技体验中心、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等4家单位代表从青少年教育基地的机制建设、管理运营、活动开展、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团省委书记段小龙说,近年来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共青团组织与教育基地携手并肩,组织发动广大青少年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进入社会,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方面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效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希望各级团组织要主动与同级教育、科技、林业、文化、旅游、体育、文物等部门进行横向紧密联合,把安全性、公益性、示范性和科普性放在首位,使青少年教育基地成为进行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课堂、推进青少年发展成才的重要基地、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