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姑娘黄晓婷平时在济南上班,“五一”前请了年假,打算在西安进行一个深度游。她给记者看了打印的攻略清单,从兵马俑到回坊风情文化街,从华山到大明宫,从大唐芙蓉园到碑林……非常详细。

  国内旅行者:西安真的是一个宝藏城市

  “西安真的是比我想象的要火爆很多。”黄晓婷笑着说,“网上推荐的小吃,每一家几乎都在排长队。最夸张的一次,我们想吃毛笔酥和葫芦鸡,结果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即便如此,也没有阻碍她“打卡”的决心,“西安的小吃真的太好吃了,让人忍不住吃吃吃,真羡慕你们生活在这里。”

  最让黄晓婷意外的是,街上不时能看到穿着汉服的年轻人。“西安作为历史古都,不再是历史书上的教条印象。走在仿唐建筑旁边,感觉自己也穿越了。西安真的是一个宝藏城市啊。”

  “感觉朋友圈所有人都去了西安。”“五一”假期,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叹。根据携程发布《2019年“五一”旅游账单》显示,西安入选最受游客欢迎的国内旅游城市,同时位列全国十大人气目的地第五名。“五一”假期4天,西安全市共接待游客1302.49万人次,比上年“五一”假期增长28.38%;旅游业总收入66.34亿元,比上年“五一”假期增长47.46%。

  外籍飞行员:获得补贴在西安安家落户

  除旅游成绩单引人注目,“宝藏”西安如今还经常刷新各种排行榜。

  在前不久揭晓的2018“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中,西安市首次荣获“十强城市”。这是对照外籍人才“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4大标准和18项指标体系,进行综合票选得出的。西安有什么样的魅力,能够引得凤凰“西北飞”? 来自俄罗斯的马克西姆,给出了他的答案。

  2017年12月,28岁的马克西姆来到长安航空,并作为一名机长投入飞行。到今年为止,他的飞行经验已达8年。“通常,我每周执飞6个往返航班,经常飞的城市包括海口、三亚、福州、南昌、烟台等。”

  马克西姆觉得中国飞行员是一群非常敬业的人,与他们一起工作氛围极好,互相尊重。作为一名航班机长,航前准备、飞行前准备、飞行实施等,马克西姆和中国同事逐渐磨合,达到了最佳配合。

  “当我签约这份工作时,西安是长安航空唯一的运营基地,因此我来到了西安。后来证明,选择西安,是一件幸运的事。西安市政府非常重视海外人才的引进,并提供了多项优惠政策。”马克西姆表示,一开始很多城市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在西安,外籍飞行员能获得经济补贴,还有一些社会项目的帮助。这些项目能够让我们的子女在这里完成学业,以及实现在西安的安家落户。”

  现在,马克西姆已经非常适应西安的生活。没有飞行任务的时候,他喜欢漫步在西安的大街小巷,慢慢欣赏这座城市的风光。更让他开心的是,近几年,西安加大了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有了更多的运动场所。“我很喜欢打篮球、踢足球,还喜欢和中国人切磋乒乓球。”马克西姆笑着说。

  首席记者 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