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大家帮帮忙,家里有3000多斤铁皮石斛卖不出去,这么好的东西,养在深闺人未识,现在欲低价出售……”近日,一条帮忙卖东西的信息,在网上引起了很多人关注。发信息的人叫陈平安,41岁,在西安长安区开饭馆,素有“石斛哥”之称。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找到了陈平安。听他说完种植石斛这件事,直让人心酸。

  表达一个外地人

  对西安的感激之情

  石斛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在民间有“仙草”之称,数十种品种里,铁皮石斛尤佳。

  陈平安是安康旬阳人,对他来说,种植石斛的背后是一段伤心的往事。2015年,陈平安5岁的养女娜娜被检查出得了肾衰竭,辗转西安多家医院,花费了40多万元,但娜娜还是没能抢救过来。

  让这位异乡人感动的是,在带着养女来西安四处求医的过程中,他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心,各行各业的好心人通过不同渠道,前后给他凑了10万元善款。

  2016年,送走娜娜后的陈平安选择留在西安,开了一家饭馆,一边种植铁皮石斛,推广中医药文化,一边帮助旬阳、丹凤、宁陕的贫困户们卖土特产。

  陈平安说,给养女治病时,家里的钱全部花光了,开饭馆一是为了还债,二是表达一个外地人对西安的感激之情,“让更多人吃到放心的食品,这是我能想到的最有意义的方式。”

  继续卖土特产

  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铁皮石斛生长条件苛刻,规模化种植的难度非常大。为了让大家了解石斛的功效,去年,陈平安用铁皮石斛汁和面,研制发明出了石斛面,并将面的制作过程、工艺和原材料,送去食药监部门进行专业检验,同时免费给附近的孩子们提供铁皮石斛汁。

  最近,饭馆面临搬迁,积压在店里的3000多斤铁皮石斛急需卖掉,这也是陈平安一家人赖以维系的唯一生活来源,“家里的所有资金,都搭进饭馆里了。”陈平安说,饭馆的新址已经选择好了,卖掉石斛回笼资金后,将继续帮老家的乡亲们卖土特产,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陈平安说,市面上的铁皮石斛(3年左右)每斤大约在300元—400元,他想低价卖掉,每斤99元。大家想买的话,他会包邮发快递。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家庭,请拨打本报965369新闻热线。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