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罗志远)说起西安的莲湖公园、革命公园、丰庆公园等都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2018年西安确定了拆除围墙和免费开放的公园名单,目前其中的12个公园都完成了“拆墙透绿”工作。那么这些拆了围墙的公园目前的情况怎么样呢?来看记者调查。

  4月14日,记者在西安革命公园看到,原来公园南门两侧的围墙均已拆除,变成了新栽植的草坪和绿竹。放眼望去通透明亮,面貌一新。不少市民表示,拆除围墙后,确实比以前方便了不少,但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西安市民:“改造了以后,第一个是环境也好,出来进去也方便了,你就说边上走的时候可以有台阶,你可以坐那儿休息休息,就是有时候这个小孩吧,就是从这草坪里面走,有时候看那花挺好玩的,就拿手攥上两下,撕上两下。”

  记者观察发现,拆除围墙后新栽植的草坪里不仅有纸屑、烟头等,而且部分区域也有明显被踩踏的痕迹。另外在公园里面,大多数草坪周围都设有围栏,但个别家长也会带着孩子翻过围栏在草坪里踢足球。

  西安市民:“路边抽完烟顺手扔烟头确实比较多,至于踩草坪也确实很常见,因为小孩控制不住肯定要进去玩,还有人可能遛狗的话,动物跑进去,他主人肯定要追进去。”

  随后,记者来到西安兴庆公园,公园周边全用橱窗式的围墙围着,透过栏杆间隙可以看到园区内的部分景观。在园区内,记者看到,这里各种各样盛开的花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但记者观察发现,虽然园内有保安在巡查,但仍有个别游客偶尔存在摘花折花等不文明的行为。有的游客为了给花拍照,甚至直接翻过围栏站在花丛中。

  西安市民:“让你免费进来不花钱的,你不爱护,这是对人家的不尊重,人还要爱惜保护,不要光依赖着怎么怎么,你自己尽到哪些本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西安莲湖公园等多个公园,发现各公园“拆墙透绿后”,不仅看着环境优美,市民游玩也确实方便了不少。但采访中各家公园都表示,“拆墙透绿”24小时向游客免费开放后,公园设施的损坏速度加快了不少,经常遭遇人为损坏的情况。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公园的环境不仅需要园方的管理,更多的是需要大家一起去维护,希望市民游客游园时,一定别将“文明”二字忘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