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水浒传”里有句话:

  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

  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 。

  可是这名著里的话

  有一天竟然到了现实中。

  最近有市民向我们反映,他们去西安市高新区细柳街道办长里村送货,居然被人拦下来要收费,每辆车每个月200元,这让他们实在难以接受。

  王先生在西安做面粉生意,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去西安市高新区细柳街道办的长里村送货的时候,居然被人拦下来要收费。

  王先生:“进去的时候没人挡,我们卸货的时候就有村委会的人过来,挡住不让卸货就要收钱,收我们200块钱,每个月都要给他们交。

  王先生说,一个月不管去送几次货,村里收费都是每个月200元。哪怕是进来一次收3块、五块、十块都可以,可是一个月就送一次两次给你交200块钱,等于一次就交了100块钱。

  据了解,从去年到如今,王先生已经被拦下好多次了,收费票据都攒了有一沓了。

  王先生:“我从去年一直交到今年 ,交了好几次了。差不多有上千块钱了,因为我们和客户打交道好多年了,他们亲戚朋友都是我们送,我们要不给长里村送的话, 他们别的亲戚也都不要我们的货了。

  
据了解,长里村每次收费只给王先生一张——长里村综合治理服务费单据,除此之外没有其它任何票据。

  今天中午,记者跟随王先生再度进了村,很快,几名穿有制服的长里村综合治理工作人员将车拦了下来,要求王先生去村委会登记交费。

  长里村综合治理工作人员:“进长里村要服从长里村的管理,先登记然后一个月交200块钱管理费。

  就在现场,长里村综合治理工作人员说这收费有理有据,并且告诉记者,这收费的票据就是从细柳街道办领取的。

  王先生质疑这是村上印的票不是国家正规票据。而长里村综合治理工作人员说这都是交到细柳街道办的。

  长里村综合治理工作人员说这样收费已经好几年了,那如此收费到底有何依据,所收费用又去了何方?随后,记者找到了西安市高新区细柳街道办长里村村委会,见到了村综治办主任。

  西安市细柳街道办长里村综治办主任:“收费依据就是根据咱村这个三委会的会议纪要,车辆进村要有秩序,而我们这么多人维持秩序。不收这个钱,这么多人管理,大家的工资哪来,那么多人不能让大家白干吧。” 

  综治办主任表示,收钱不但是村里三委会决定的,而且费用都交到了细柳街道办财政所,随后,记者又找到了细柳街道办,致电一位杨姓干部想当面采访时竟得到这样的回应。

  杨姓干部:“人家收费有收费的规定的,村上结合村上的人口状况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管理。见个面?一天光拿个摄像机胡乱转,也不让村上收费,你电视台直接把长里村一接管,长里村的道路隐患你给咱保证好,我们街道办就能轻松一下了。

  按照村委会及街道办所说这是村民自治收费,村内管理确实有支出,收费或许是迫于无奈,但是一刀切的收费每个月200元,这真的是为了管理吗?这样的收费又是否合法呢?

  随后记者致电了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牛欢,据律师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委会组织法》第二条,村委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该村委会收取综合治理服务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村委会不属于行政机关,其主体不适合,无权进行收费。

  同时,律师表示依据《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管理办法》及《陕西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长里村收费的行为均不合法。

  律师:“适合主体进行收费也要遵循法定的程序和范围,综上,长里村村委会综合治理办公室收取费用它的主体、程序、范围及收据都是不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