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复试的考题,与我们通常的学业考试不同,十分灵活,极具开放性,在考验我们的创新思维和想象力,很有意思,但拿高分不容易,要看平时的积累和感悟。”2月22日至2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485名初中生齐聚西安,参加西安交大今年少年班选拔复试,他们中最小的只有12岁,最大的15岁。“扶贫先扶智还是先扶志?”“口香糖如何刺破坚硬的椰子壳?”等与生活现实结合的开放性问题入试题,来自河南郑州的考生小杨结束考试后对记者说。

  3000余名少年竞争

  130个少年班录取资格

  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介绍,今年少年班的报名人数由往年的2000多人增加至3000多人,经过笔试初试,全国539名少年获得复试资格,复试开考实际有485名学生到场参加考试,竞争约130个录取名额。复试包括笔试和体能测试、综合素质计算机测试、综合素质面试等。今年在测试过程中,注重考查“早慧少年”综合性、创新性思维的同时,适当增加了基础知识的考查。力求从考生回答中考查思维能力,在学生表现中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本质,在追问中考查学生的潜能。

  现学现考:

  设计测量太阳重量和温度的方案

  为了考查学生接受知识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潜能,在复试笔试中设置了“现学现考”环节,孩子们在仔细阅读一篇与大学量子及理论物理有关的科技文章后,让考生设计和想象测量太阳重量和表面温度的办法。“这道题目很有意思,知识都是以前没有学过的,但了解后给了你很大的发挥想象力的空间。”来自浙江永康的考生小王兴奋地对记者说。

  科学素养:

  口香糖如何刺穿坚硬的椰子壳

  在面试问答环节,在科学素养的考核中,一些题目让成年人都感到有些费解,但不少少年却给出了准确的答案。比如说,怎样用嚼过的口香糖刺破坚硬的椰子壳? 组织考试的老师结束考试后说,其实将口香糖做成四棱锥形,用椰子壳和巨大的力量瞬间敲击口香糖,就可以实现这个看似不可能的问题,实际在考“非牛顿流体”问题。

  一位来自河北的考生说,这一环节考试中问到了“缝衣针能漂浮在水面上是因为什么?”这主要考的是液体的表面张力,来源于液体分子之间的“范德华力”。今年电影《流浪地球》热映,有专家提问考生,为什么空间站外部需要旋转,有关专家表示,这就是考查学生在太空失重情况下,用旋转产生的向心力来代替重力的航天问题。在这一环节,还考了孩子们如何运用重力加速度和光影及数学相似形、三角形等数学及物理知识,设计测量西安大雁塔高度的现实生活问题。

  人文素养:

  初中生对“英雄”有自己的理解

  培养出类拔萃创新人才不仅要有一流的智商,还要有一流的情商和人文素养,在少年班招生中设计了人文素养考核,如何理解《论语》中“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怎样看待今年的暖新闻“高铁司机与妻子车站台一分钟见面?”说说你了解的“西迁精神”;“把秋分定为农民丰收节你怎么看”等,不仅考查了思考感悟能力,还考查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在集体辩论题目中,“扶贫先扶智,还是先扶志?”“盛世出英雄还是乱世出英雄?”“人生走过的路是否都是必经之路?”等题目,与现实生活结合,重在考查孩子独立思考的思辨性、逻辑性和表达的准确性及团队合作能力,给学生极大的发挥空间。来自浙江金华某中学的考生俞叶岑结束考试后对记者说,对于英雄,每个时期不同人有不同的了解,有的同学认为在乱世敢于拯救民众,奋不顾身的人被称为英雄,但我认为在盛世背景下,只要能够为国家振兴,奉献才华,推动事业和民族发展的人同样也是英雄。

  体能测试:

  部分考生体育锻炼还需加强

  西安交大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一项选拔创新性杰出人才的考试,实行“一考免三考”。少年班招生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有文化及综合素质的考查,还专门设立了反映学生运动体育水平的体能测试(分男女组,包含跑、跳、投相关项目),未来人才的发展,不仅需要智力支撑,还需要体力支撑和坚韧毅力品质支撑,每年都有近20名学生因体能测试不合格被淘汰,这也提醒家长和中小学应注重孩子们的体育锻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