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世界第八大奇迹

  秦始皇兵马俑

  闻名中外

  是我国对外文化输出的一个标签

  也是咱陕西人的骄傲

秦兵马俑一号坑全景图  张天柱摄秦兵马俑一号坑全景图  张天柱摄

  去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朋友

  看到的兵马俑应该是

  这样的

然而

  然而在安徽太湖县竟然也有“兵马俑”

猛地一看还挺像

  猛地一看还挺像不过仔细盯盯

  呵 呵

  哪有我们秦始皇陵里的兵马俑

  气势磅礴 栩栩如生

安徽兵马俑这一看就是

  安徽兵马俑这一看就是山!寨!货!

  自从安徽太湖五千年文博园里的

  山寨兵马俑曝光后

  网友们纷纷吐槽

  @大王叫我来巡山:作为陕西人民,我觉得如果用来宣扬中国文化或者自己商铺放置一樽假的无可厚非,可是以营利为目的,这样就说不过去了

  @马甲:每个地域应该有不同的文化,老模仿别的地区的,还以这个为收益,我只能呵呵呵了……

  @一叶知夏:有本事你弄些真的来呀,我掏钱也愿意来看,别弄一些假的欺骗老百姓。

  @一颗小栗子:厉害了,这也能山寨,感觉秦始皇要被气活了

  @风往北吹:哈哈哈,估计秦始皇的棺材板要压不住了,太辣眼睛了

  别说网友

  兵马俑本尊都坐不住了

山寨兵马俑

  山寨兵马俑是缺乏对历史的尊重和

  对文物的敬畏

  任何一种文化都容不得被山寨!其实,早在2017年,安徽太湖县这上千个仿制兵马俑群被媒体报道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就进行过表态,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田静:山寨兵马俑的展览,是缺乏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文物的敬畏,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从来没有对任何单位和组织授权、举办兵马俑的展览。2003年以来,我们对广东惠阳等地的山寨兵马俑展览还有国外比利时的展览,都进行了打击和维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些地方进行了关闭以正视听,这也是对观众正确的引导。  

  不过,安徽太湖的山寨兵马俑被曝光后,也有个别观点认为,文物仿制和复制其实有利于文化传播。

  当然,对于安徽五千年文博园里的山寨兵马俑,是否构成了侵权,《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联系了该景区的负责人。

  安徽省太湖县五千年文化博览园负责人殷照平:我们认为没有侵权,我们把一号坑字样等有歧义的东西都涂抹掉了,而且早就涂抹掉了。

  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才能真正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田静:因为兵马俑巨大的国际影响力,一些组织和个人就会举办一些不同形式的山寨兵马俑展览来混淆视听,我们在这里温馨提示,到陕西、到西安、到兵马俑的故乡、到我们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来参观兵马俑,才能真正了解我们两千多年前秦人的智慧,触摸真正的历史,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西安洪振律师事务所明环律师:安徽太湖山寨兵马俑能否认定构成侵权还有待分析,但是属于不正当竞争。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并非孤例,国内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类似情况,似乎都比较难以追究,有点“法不责众”。而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及相关地方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