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西安市政府召开“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第二期新闻发布会,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前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俊、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秦政发布了春节前后所辖区域的活动内容。

  高新:以嘉会坊为中心共有八大主题活动

  王前进介绍,2019年高新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将按照“小型分散、广泛参与、欢乐祥和、注重安全”的原则,以嘉会坊为中心,辐射全区12镇街、各大商业综合体,分为八大主题活动,从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活动地点包括嘉会坊、高新国际会议中心、都市之门千人会堂、软件新城、洨河公园、国际社区、各镇街文化广场、各大商业综合体。 活动有西安高新嘉会坊元旦狂欢嘉年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高新区2019新春团拜联欢会、西安高新嘉会坊新春灯光嘉年华、幸福高新·文化惠民—2019喜迎新春惠民演出、点亮高新·美在高新—商业综合体百花齐放等活动。

  经开:以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为中心围绕六大元素

  张俊介绍,经开区以“西安年·最中国”为主线,以西安城市运动公园、泾渭体育中心、西安北站、商业综合体、工业旅游景点、社区为载体,围绕“时尚、创新、书香、运动、传统、休闲”六大元素,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打造“西安年·最中国”在经开的浓厚年节氛围。将以“先进企业表彰大会+文艺表演”的形式,举办“西安经开区2018年度企业表彰大会暨2019年迎新春联欢会”;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五和正月十五,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东广场举行“2019西安经开区新春盛典”主题文化演出活动;熙地港西安购物中心在元旦和春节期间,以“万户来潮”为主题,重塑长安城,布置天宝广场、锦鲤池、长乐坊、兰陵坊等节日场景;春节前后,在西安创业大街举办“西安年-经开领潮人”主题活动,以创新、创意、科技营造一波“经开潮”;元宵节前城市运动公园和泾渭体育中心两地联动,举办“新春欢乐行,经开健步走”千人健步走活动。

  曲江:以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为中心联动其他景区

  陈共德介绍, 曲江新区将围绕“最中国年”核心内涵,确立了以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为中心,联动西安城墙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临潼度假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渼陂湖旅游区等各大景区。大明宫景区以互动体验区、文创产品区、美食娱乐区3大主题,泡泡树、球幕影院、奇趣妙音盒、彩虹跳、呼吸灯等8大互动体验,1月28日— 3月10日,将举办“耀过年·聚西安”光影嘉年华系列活动。

  曲江新区策划举办2019西安年核心区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十大亮点活动,包括1月28日的“小年夜开街盛典”将举行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开街仪式、1月31日将举办“新年狂欢派对”百大DJ同台竞技、正月初一的“元日活动”将举行祈福、正月初五的“财神日活动”财神将巡游、正月初八的“谷日活动”将举行花馍展示、正月十五“元宵活动”将举行快闪等活动。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主题巡游,与世界顶尖的迪士尼制作团队合作,采用行进式的表演形式进行巡游, 6辆大唐主题彩车及1辆科技主题彩车,将于1月28日启动巡游演出。“ 唐都上元不夜城·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于1月28日-3月10日上演,本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与南京秦淮灯会双城联动,南北城市文化相互碰撞,将两地的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

  浐灞:以“梦幻浐灞 魅力新年”为主题推出系列活动

  西安浐灞生态区以“梦幻浐灞 魅力新年”为主题,推出系列主题活动, 浐灞中国年核心体验区是围绕 “一轴+两河四岸”开展。以世博大道为轴,串起世博园、砂之船、华夏文旅等主要景点,形成 “西安年·最中国”浐灞文化旅游带,游客可以尽情品美食、赏花灯、看演艺、逛海洋公园。 还精心策划了十大特色活动,包括梦幻灯光秀,以河为轴的夜景核心区,河岸的建筑与水面构成天然的梦幻舞台;联合企业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开展“多彩丝路-金猪贺岁”亲子嘉年华、 “丝路新春市集”等春节丝路文化系列活动;以大西安地标长安塔为舞台,邀请歌唱家、音乐家、绘画大师等文艺大咖,进行《小秦人的中国年》等节目展演;在西安世博园,将陆续开展主题灯会、民俗文化、美食品鉴、互动体验等活动;通过AR智能交互技术,在西安浐灞生态区灞河沿岸,设计“灞柳送别”“漕运码头盛景”“梦幻灯光秀”三个VR动态场景;通过特色婚庆服饰展示、西洋古典舞蹈等活动形式,配合欧式浪漫风格布置,营造温馨甜蜜的氛围,展现不同国家的婚庆文化。   本报记者 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