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预计27日到29日晚上关中北部有小到中雪,关中南部、陕南有中到大雪,秦巴山区有大雪,局地暴雪,全省气温下降6℃至10℃

  西安昨天天阴阴的,因为有一股冷空气正在靠近。

  昨日,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此次降雪、降温天气过程。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雪降温,相比于年初那次大雪封城的天气过程要弱,降雪范围主要集中在秦岭山区和陕南。但是此次降温明显,低温天气会持续到30日左右,大家要注意御寒。

  这次降雪降温咋来的?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

  据悉,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2月27日到29日晚上,我省将有一次降雪、降温天气过程。预计关中北部有小到中雪,关中南部、陕南有中到大雪,秦巴山区有大雪,局地暴雪。

  过程降水量:关中北部0~3毫米,关中南部3-8毫米,陕南、秦巴山区4~12毫米。

  27日到28日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过程气温陕北下降8℃~10℃,关中、陕南下降6℃-8℃,27日陕北有4~5级偏北风。预计30日最低气温陕北北部-18℃~-16℃,陕北南部-13℃~-11℃,关中、秦岭山区维持在-9℃~-7℃,陕南-6℃~-4℃。

  对交通有啥影响?

  预计影响14条公路

  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宏芳表示,降雪和道路结冰天气会影响我省大部分公路路段。其中关中和陕南大部出现道路积冰和积雪的风险高,特别是秦岭山区路段降雪强度大,加之气温低,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安全影响较大。

  预计受降雪及道路结冰影响的主要公路路段有:

  G65包茂高速:黄陵至紫阳段;G30连霍高速:潼关至宝鸡段;G5京昆高速:合阳至宁强段;G40沪陕高速:蓝田至商洛商州段;G70福银高速:山阳至长武段;G316(福兰线):平利县段;汉中至凤县段;G040(二河线):西安阎良至三原段;西安市段;G211(银陕线):旬邑至西安段;G310(连天线):潼关至宝鸡段;G210(包南线):铜川至石泉段;G312(沪霍线):商南至长武段。

  这次降雪强度有多大?

  西安地区强度不及年初大雪

  今年1月3日开始起,西安迎来今年的第一场降雪。据相关数据,这场雪西安多个区县积雪深度12厘米。受大雪影响,道路湿滑,公交普遍停运或晚点,地铁挤爆。

  此次降雪降温消息发布后,不少市民担心会不会再出现年初那次大雪封城、举步维艰的场面,对此,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说:“按照目前的预报,这次天气过程的强度比今年1月那次的弱,特别是西安地区,降雪可能集中在南部山区,市区的量不会像上次那么大。”

  侯建忠说,此次低温天气会持续到30日左右,提醒市民注意保暖,特别是体弱的儿童和老人,尽量不要长时间在户外逗留。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雪 -3℃~1℃

  明天 小雪转阴 -4℃~-1℃

  后天 多云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