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北站的共享行李寄存柜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西安北站的共享行李寄存柜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事物,纷纷贴上了“共享”标签。然而,它们真的都能给人们带来便捷体验吗?最近,西安北站广场上出现了一排“共享行李寄存柜”,不少旅客觉得很方便,但也有人担心安全问题难保障。

  便利:按小时计费 手机扫码即可用

  12月6日中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西安北站。只见在南广场上,整齐摆放的一排黄色共享行李寄存柜相当抢眼。3个大柜中每个分别有40个存储格档,包括12个中号和28个大号,寄存价格分别为每小时2元和3元,超过24小时另行计费。记者体验了一下,只要按寄存柜上介绍的寄存流程,用手机扫码操作付款,就可以轻松寄存。

  据周围市民介绍,这批共享寄存柜出现在这里已有一段时间了,然而对不少经过这里的旅客而言,还是新鲜事物。当天下午1点,来西安游玩已一周、准备返回延吉的何晓程正在寄存柜前取行李。他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使用,很好操作,取的时候也不用找别人,比以前人工寄存的稍好一些。”

  记者了解到,之前曾有网友提出,共享行李寄存柜收费有点贵,希望能有一定的免费时间。记者现场采访了多位旅客,多数人表示价格能接受。“短时间存放比人工更划算。其次比人工存包更便捷,再加上智能手机大家都习惯了扫码,是个很不错的体验。”

  担心:安全问题咋保证

  虽然不少使用者都觉得共享寄存柜方便快捷,但记者观察到,由于寄存柜的格档都是统一标准,假如有的旅客行李箱规格稍大点的话,就无法放入其中。

  记者观察到,在共享寄存柜的对面,就有一处人工寄存点,当天来这里寄存行李的旅客也不少。到底哪个更好呢?旅客刘萍说:“人工寄存还有手开的票,需要保存好票,票若丢失,取的时候非常麻烦。而用手机支付共享寄存,就没有这个担心了,特别方便,而且还是24小时服务。”另一位旅客陈静则表示:“所有的电子产品都会存在系统紊乱的可能,而这个柜子又无人监管,谁也不能保证它不出问题,万一我要乘车取行李时,它死机或出故障,行李取不出来怎么办?”还有旅客提出,寄存柜无人值守,万一有不法分子将危险品放入柜中,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位于深圳的该寄存柜公司客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安全问题不用担心,他们在每组柜子上都安装有全方位的监控设备,而且柜子的材质也不同于一般超市的储物柜,用户不用担心撬锁等情况。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手机丢失或系统紊乱等开不了柜的情况,可联系柜子上的400客服,工作人员核实相关信息后,可实现远程开柜。对于市民担心的会否有人使用共享寄存柜存储违禁物品,这位客服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相关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