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女士在渭南上班,最近单位要给她办理社保卡时发现,她的卡已经在制作过程中。她给华商报打来电话咨询,“我有几个同学也是这种情况,像这样我们应该去哪里领社保卡?”

  张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她在西安上的大学,去年9月毕业,现在工作在渭南,最近单位去给他们办理社保卡时她才知道,她的社保卡早已经进入制卡流程,但此前她并不知情,“我打12333了解到,我的卡在一年前就开始制作,但目前还在制卡中,我也不知道这个卡制好后该去哪里领取。”

  华商报记者从省社保局数网中心了解到,像张女士这种情况的确存在,目前全省是在全省新参保人群中直接提取数据信息,进入制卡流程,“以后医保卡之类都会逐步停用,全省将统一使用社保卡,这样做也是为了缩短制卡时间,更大程度方便参保用户。”

  张女士的社保卡一年前就进入制卡流程,为何到现在还没有制卡完成,相关负责人解释,所有制卡都由银行完成,此前我省只有极少数银行有制卡资格,制卡进度跟不上需求,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大为缓解,目前我省已经有11家银行有制卡资格。

  省社保局数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像张女士这种如果着急使用社保卡,可以申请制作临时卡,临时社保卡除了没有金融功能,社保功能都可以使用,等西安这边的社保卡制作好了直接去银行领取就行,除此之外,也可以直接在渭南当地的医保窗口提出个人申请零星制卡,最慢一周就可以拿到自己的社保卡,不会影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