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案昨日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本报记者 李宗华摄该案昨日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本报记者 李宗华摄

  与儿子邓鹏(化名)的矛盾积攒多时,2017年8月9日晚,邓营虎(化名)终于没能忍住,盛怒之下,他从厨房拿了两根擀面杖,也不记得打了儿子多少下,等闻声起床的妻子赶来,儿子已经猝然倒下,9天后,儿子经抢救无效死亡。邓营虎随后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批捕。

  昨天,这起令人唏嘘的案件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我把儿子打死了”

  今年58岁的邓营虎系重庆市云阳县人,近年一家人在西安打工生活。

  2017年8月9日晚10点多,因不满儿子邓鹏半夜还在打游戏,对自己三番五次要他去休息的提醒置之不理,邓营虎从厨房找出两根擀面杖,趁其不注意,向其头上打了下去。

  儿子倒地不省人事后,邓营虎慌了,打电话报警求助。电话里,语无伦次的他甚至说不清自家地址,只能出门找小区保安帮忙。他告诉民警和保安,“我把儿子打死了。”

  8月18日,邓鹏经抢救无效死亡。经灞桥区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其符合钝性外力击打头部致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死亡。

  公诉机关认为,邓营虎因家庭矛盾故意伤害他人,致人死亡,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儿子先把我推倒在地上”

  昨天的庭审中,再描述起案发时的那一幕,邓营虎眼眶发红,声音嘶哑。

  他称,自己当晚之所以有些激动,是因为和儿子的矛盾积攒已久。“他都28岁的人了,还没有个正经工作,啥活都干不长,整天就在家打游戏,没钱了就问家里要,我看不惯。”邓营虎说,他从未指望过儿子赚钱给他和妻子养老,只求他能养活自己,可惜儿子性子比较倔,最见不得别人说他,听不进去不说,还经常跟他吵。

  邓营虎称,事发前那段时间,邓鹏在自己大儿子经营的鲜面店里帮忙。事发当天,因为又多了两家超市跟面店订货,当晚他就要求邓鹏早点睡,第二天好早点起来去帮哥哥忙。

  “我晚上7点多跟他说了一次,他在打游戏。8点、9点又各说了一次,10点多我一看,他还在打游戏,实在忍不住了就去把他电脑的插头拔了,他把我推倒在地上。”邓营虎描述称,自己趴在地上半天,儿子也不见来扶他,自己“很心凉”,随后便有了拿擀面杖打他的一幕。

  “希望法庭判我死刑”

  一时冲动造成的后果是惨痛的。被捕一年,邓营虎头发全白,神情颓丧。法庭最后辩论阶段,他的情绪一度失控。

  “我没什么可辩解的,判我死刑才能给我死去的儿子一些公平,才能减轻这件事给我家人带来的痛苦。这一切是我失手造成的,我很后悔,儿子死得太冤了。”他啜泣称,20多年间,自己从未动手打过儿子一次,怎么也想不到一次动手就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这一年间,他吃不下睡不着,日夜为这件事所折磨。“可能我死了,这件事带给他们的伤害才能减轻一些。”

  邓营虎的辩护人则称,此案有着复杂的家庭原因和社会原因,相对于有预谋的伤害案件,邓营虎的主观恶性相对较小,建议法庭在量刑时予以考虑。同时,该辩护人向法庭提交了一份邓营虎妻子所写的谅解书,其妻同样希望法庭能对邓营虎从轻处理。

  父子矛盾非一日积成

  在该辩护人提供的辩护词里,记者看到,邓鹏作为最小的儿子一出生,就受到全家的宠爱。在他的成长过程中,邓营虎为了维持家庭生活,常年在外打工,邓鹏一直随着母亲生活。

  由于溺爱,邓鹏从小便沾染上一些不好的习惯,性格也有些缺陷。比如他不怕任何人,没有纪律服从观念,到一个工厂或企业干不了一个月,就必然会与老板或同事吵架、打架,最后只好一走了之。迷上电子游戏后,更是整天在家不分昼夜地打游戏。

  而邓营虎作为父亲,早年为了家庭到处奔波,在子女长大后,才发现由于家庭教育问题,小儿子在思想和行为上出了问题。但由于他文化程度太低,不知道如何正确、科学地管理矫正儿子的错误行为及思想,平时看不惯就要说儿子,儿子不服管教,又没有尊重长辈的思想和习惯,两人就经常吵架,最后才引发了这起悲剧。

  该案经合议庭评议后,将择期宣判。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