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地域限制,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即可对无人机进行控制,没有电力设施也可持续续航达1.5小时,最高飞行海拔可达5500米……11月9日,在2018全球硬科技大会“智慧物流 应急救援暨物流无人机发展论坛”上,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代油电混合物流无人机——普罗米修斯1600A油电混合物流无人机在西安航空基地亮相。

  这款快递领域的“硬科技”无人机产品,是中通快递应对实现偏远山区快递投送研制的第一代末端物流系统。为解决山地无人机飞行难题,中通快递联合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西安富沃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新采用燃油发电机对无人机进行供电。在没有电力设施的受灾地区执行应急救援救灾的特殊环境中具有极大意义。

  本次论坛上,西安航空基地与中通快递、西部机场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西北空中救援中心体系再添有生力量。后期,中通系列无人机及西部机场集团所辖所有机场,都将向应急救援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平台支撑。

  论坛期间,围绕智慧物理主题,与会嘉宾就无人机政策法规、无人机适航、研发生产、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应用等行业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为共同推动物流无人机行业发展、完善应急救援保障系统献计献策。

  中通新型无人机项目落户西安航空基地,将成为西安航空基地无人机制造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作为全国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空基地集飞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试飞鉴定和科研教学为一体,产业链条完善,上下游企业聚集。经过多年产业积淀,目前,西安航空基地辖区已聚集了超过30家的无人机企业,涉及无人机材料生产、整机研制、飞手培训、农林植保、零部件加工、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

  文/康院青  朱广宁   

  本报记者 周婷婷   

  图/本报记者 代泽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