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率低小区不予供暖,京科花园12号楼业主租房过冬 。入住率低小区不予供暖,京科花园12号楼业主租房过冬 。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 “没有暖气我们还能坚持一下,老人和孩子实在是没办法啊,我打算在外租个房过冬”。近日,市民李先生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求助,称西安长安区京科花园12号楼连续两年不供暖,业主很犯愁。“明明买了房,冬天还要在外租房,心里真郁闷。”

  业主: 不供暖让入住率更低 恶性循环何时才能供暖?

  京科花园小区位于长安区韦曲北街,小区正对门是长安热力公司。

  业主张女士说,小区别的楼都能正常供暖,只有他们所在的12号楼,已经连续两年没有供暖。

  据了解,京科花园小区内共建设楼盘12栋,12号楼为28层的高层住宅楼,共410户,于去年7月交房。

  “物业说是因为12号楼入住率低,所以不能供暖。”业主李女士说,业主跟物业沟通过很多次,但没有什么结果,“本来打算住这边的,但是不供暖太冷了,很多人和我情况一样,大家都不住。”

  “我们家小孩还小,冬天特别冷,实在受不了,我们家已经搬出去了”12号楼业主张女士说。

  业主李先生说,物业以楼内住户少,达不到供暖的条件为由不给楼内供暖,这就是恶性循环,“原本有些业主住在这,不供暖人家就搬走了,那如果永远都达不到要求的入住率,是不是永远不供暖了。”

  物业:同意供暖户数不够60%不能供暖

  “我们当然希望供暖了,供暖了物业也能提高收入。”京科花园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投诉的业主很多,物业也很难受,但目前12号楼400多户业主中,只有140多户签字同意供暖,这个数远达不到60%人同意供暖的规定。

  “物业没有办法向热力公司提交申请,但如果后期统计,人数超过60%,物业将及时联系热力公司提交供暖需求,为12号楼的业主正常供暖。”工作人员称。

  记者了解到,根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新建、改建、扩建民用建筑,申请用热户数达到总户数的60%以上的,供热企业应当予以供热。

  但条例中未明确规定,户数不足60%的小区,供暖企业不予提供暖。

  热力公司:供暖没问题 物业不愿提交申请

  在长安热力公司记者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小区供暖一般都是由小区物业向热力公司申请并签订合同,如果人数不足60%,只要物业递交申请签订合同,热力公司一般也会供暖。

  那么物业为何不愿提交供暖申请呢?据一位长期在热力公司工作的人员透露,小区用户太少,在供暖时管道散热较多,即使供暖,也达不到18℃的标准温度,后期业主也会找物业,会有矛盾。

  “另一方面,很多小区30%的空置费难收齐,小区运行的成本较高,造成物业亏损,不签订合同就不需要向热力公司缴纳这笔费用,所以许多物业公司不愿意在低用户率的情况下与热力公司签订供热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