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晴悦)23年,40余岁的中年人已变成60多岁的老人。涉嫌挪用公款的邱某最终还是落入法网。

  1992年,嫌疑人邱某在担任陕西省某公司技术服务部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单位公款40万元用于个人经营牟利,于1995年案发后携款潜逃。2018年9月,莲湖区检察院接到莲湖区纪委发来《关于做好邱某追逃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副检察长张文安任组长的追逃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加强人员配备,根据一案一策的要求,明确任务及工作时限,迅速开展追逃工作。

  检察官多方调查,找到邱某原工作单位,了解其去向。可是23年的漫长岁月,早已让邱某的消息石沉大海,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他?一条线索,让追逃组成员们想到了办法。

  原来邱某出逃后,一直未办理养老手续。追逃组认真分析研判,认为其出逃23年隐姓埋名,经济来源不稳定,生活应该比较困顿,对能领取养老金一事应该比较渴望。随即放出消息,让藏在暗处的邱某通过各种渠道,获知办理养老手续的信息。

  10月22日,邱某果然潜回原单位办理养老手续,被莲湖区检察院事先布控的干警当场抓获。

  目前,莲湖区检察院已对邱某涉嫌挪用公款罪一案恢复侦查,并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