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10月26日,本报以《“18+℃”成供暖“卖点”》为题,对西安部分小区开始收取暖气费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在清晰了解了今年供热情况及相关退费标准后,部分市民认为退费不是他们采暖季想要的结果,关键在于出现暖气不暖的问题后如何来解决。昨日,热力部门对此进行了解答。

  退费维护用户权益 取暖还需再想办法

  昨日,家住太华南路的马女士说,她们小区也开始收取暖气费了,并且还贴出了新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其中对供热标准、供热达不到标准情况下的退费等问题都进行了明示,让人感觉与往年相比,今年似乎可以明明白白取暖了。但是,交暖气费就是为了取暖,在达不到供热标准的情况下退费,不是她想要的结果,因为退费并不能解决取暖问题。否则,只能另外考虑取暖的方式了。

  她想知道的是,对于供暖温度,具体是怎么规定的?

  对此,西安西郊一家热力公司负责人说,目前供热实际过程中,居民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就是供热温度不达标,由此造成了许多矛盾纠纷。针对此类问题,《条例》明确了室温标准以及未达到标准时供热企业应当按不同情况核退热费,以便维护供热用热双方的合法权益。要求“正常天气状况下,且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建筑围护结构符合当时供热设计规范标准和室内供热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用户卧室、起居室的室温不低于18℃;其他部位的室温应符合国家住宅设计规范的温度要求”。

  暖气片温度低家里冷冰冰咋回事

  家住韩森寨的秦先生说,如果是由于家里取暖设施导致供热温度达不到标准,估计供热部门不会退费。像他们家,几乎每年冬季暖气片摸上去有温度,可家里就是不暖和,出现这些状况如何才能彻底排除故障?如何才能避免因供热退费问题引来新的矛盾?

  热力公司技术人员沈师傅说,引起暖气不热的原因很多,有暖气操作的问题、暖气片安装的问题,也有系统循环的问题。无论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不会导致家里冷冰冰的。室内暖气部分不热,一般是因为暖气片里面积气了,造成了“气堵”现象,建议秦先生在今冬供暖前注水试压时给暖气片放气。另外,还有可能存在室内循环系统的水力失调问题,用户可在室内系统做调节处理,将热的暖气先关闭,让不热的暖气热起来,然后慢慢开启热的暖气。若采取上述方法还不能解决,那么暖气片或管路就可能存在阻塞或严重安装不合理情况了,此时,需要请专业维修人员进行拆装检查。

  散热器装反会导致暖气片下热上不热

  家住东新街一小区的马女士说,她家暖气片每到冬季常常出现下半部分热,上半部分不热的现象。更可笑的是,住在同一小区的大儿子家里的暖气片很热,可家里温度整体上却上不来。如果这些问题目前解决不了,今年冬天估计还得受冻。

  沈师傅说,根据他们日常工作经验判断,如果出现暖气片很热家里温度很低的情况,可能是选择的散热器太小了,需要增加散热器片数。所以,市民在购买散热器时,一定要实际测量一下,根据朝向、周围环境、压力等综合因素计算出散热器的大小。室内装修复杂或经窗帘等物品覆盖,影响散热量,继而影响了室内温度。

  如果暖气片很热,家里温度却很低,也有可能是暖气片的装置倒了,就是把暖气片一头带挡水片的装到上边了,下边成了直通的了,热水全从上面走掉了,由于下面有挡水片水流不能替换形成了暖气片上边不热。也有可能是挡水片的缘由形成的,因为没有加挡水片,水压太大,冷水和热水屏障被冲断,下面冷水回流不上去。这样的状况很少,只需把进水阀门关得小点就好了。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