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安交警订阅号

  目前我市处于大发展、大建设阶段,城市路网面临施工挖占多点开花的局面,且具有“时间长、点段多、面积大”的特点,占用我市主要干道及重要交通节点,成为路网的瓶颈点,易引发路段交通拥堵,大幅降低路网通行能力,甚至波及全市。

  一、西安市道路挖占现状及特点

  当前我市部分重点挖占项目工期长、面积大,如西延路、昆明路快速路,西南二环、东南二环立交等一批PPP项目建设,地铁四、五、六号线全面开始施工,均占用我市主要干道及重要交通节点,对路网体系的服务水平造成严重影响,整体通行能力大大降低。受占道围挡影响,西二环、南二环、环城西路、环城南路、高新路等路段交通流量明显上升;昆明路、西延路均因交通流量饱和而出现拥堵。总体来讲,当前我市交通系统十分脆弱,局部点位的挖占或突发问题极易引发大面积拥堵。

  通过对2015、2016、2017以及2018年上半年年度挖占工作办理情况进行统计研究,西安目前挖占的类型主要是天然气、地铁、桥梁建设、道路改造等13小类,并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挖占申请项目基数庞大。仅2018年上半年,我市道路施工挖占申请592处,审批539处,当前在建206项目,涉及全市约1492处围挡点。二是挖占类型多。今年以来,我市占道施工呈多样化,其中道路、桥梁等重点大型项目均大幅上升;地铁项目建设持续大规模开挖建设。三是挖占季节性特征明显。受气候、出行、学生假期等因素影响冬季交通压力大,春、夏两季交通压力小。

二、挖占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以昆明路快速路工程及西南二环立交项目为例二、挖占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以昆明路快速路工程及西南二环立交项目为例

  昆明路快速路是西安城市道路网规划中重要的一级快速路,是城区与西三环乃至西绕城高速的重要的连接通道。昆明路快速路工程及西南二环立交项目,施工涉及占用昆明路、沣惠南路、唐延路、南二环及部分立交匝道,计划工期24个月,施工围挡点多面广,对整个西南区域路网破坏严重,施工期间占用二环主线道路,特别是封闭了桃园立交匝道和金光门桥等部分匝道,对二环系统(西二环、南二环)交通影响巨大。西南二环立交施工围挡大大降低了道路通行能力,将原本饱和的二环系统更是压力巨大,交通拥堵频发。

  昆明路快速路挖占项目是今年4开始,我们专门选取了施工前后的交通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对比,特别选取周一、周五两个早晚高峰都比较明显的工作日进行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施工前后,西南二环整体交通流量明显增加,拥堵指数明显上升,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拥堵指数上升幅度较大;同时从图中还可以得出,施工开始后西南二环全天交通压力较大,施工前西南二环交通有明显的高峰和平峰,施工后全天整体交通流量较大。因为道路资源大范围被占用,导致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下降,单位时间内的机动车通行量会大大降低,道路的整体通行量也大幅降低,大量的机动车被分流至其他道路,周边道路的交通辆也因此而升高,整体路网交通拥堵加剧。

  三、面对挖占,多一些理解少一点抱怨

  从某种程度来说,城市道路挖占也意味着城市的飞速发展,西安交警作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主力军,全力以赴将挖占造成的交通拥堵和交通安全问题降至最低,并付出了很多努力:

  (一)我们全力支持全市的各项建设,年初就同市政、规划、地铁等部门就年度挖占工作进行座谈,协调各单位将主要施工工作安排在暑期进行,并争取分期施工,细化方案,确保占道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针对城市道路施工区域标准不一的情况,我们细心研究,借鉴国内外交通管理的先进经验,制定了我市占道施工交通设施设置的统一化标准。具体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通过压缩车道,寸土必争的保障道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二是整合各类交通标志,设置夜间LED警示灯,确保不同区域不同路况采用准确的交通标志;三是采用红黄相间的水马设置施工区域的缓冲区,保证交通安全;四是明确非机动车道,提倡绿色出行;五是施工区域来车方向端头设置透明围挡板,确保良好的交通视距。

  (三)我们完善勤务机制保障,以深化交警勤务改革为突破,完善点、线、面结合的勤务模式,在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增加铁骑勤务的巡逻频次,确保滚动式不间断运行。我们每个挖占施工作点都有专门的民警,我们公开公布负责民警的电话,若有关设施缺失或损毁欢迎群众拨打电话,我们欢迎群众关注并监督我们的工作。我们加强宣传力度,通过西安交警的官微平台,及时公布每个对交通有影响的施工路段的通告,及时让群众安排出行的路线,将影响将至最小。

  我们的大西安已经踏上了飞速奔跑的列车,城市发展建设也在飞速进行,大西安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城市描绘的蓝图宏伟动人,每个人都需要理性看待今天出现的城市问题,我们每一位西安市民都应该齐心协力,一起面对这个城市发展的阵痛期,不应该是抱怨,在大建设,大发展时期,我们更应该多一些理性的思考。也许今天的各种施工建设为您的出行造成了不便,但若你能站在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去理解,也许您的抱怨会少一点,理解会多一点,毕竟美好的城市家园是我们共建、共治、共享,我们的每一点付出都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6月,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300万辆,在全市全面开挖的当下,被围挡的道路通行能力大大降低,但机动车通行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上一季度的西安城市交通拥堵指数排名却降低了,除了每一位西安交警的付出,更离不开您的努力,那么蜀黍希望您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自律,比如在日常的交通出行当中,请尽可能选择公交出行、绿色出行,减少一人一车出行,如需驾车出行,请一定主动遵守道路上的交通标志标线,做到文明礼让、快速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