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丹东、济南、三亚和海口四座城市房价表现突出,环比涨幅超过3%。西安房价涨幅有所放缓,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10.4%;二手房环比上涨1.6%,涨幅仅次于海口、三亚。 

  6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大户型同比涨幅最高 

  6月,各地继续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从环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上海价格持平,广州和深圳价格分别上涨1.9%和0.3%。对于西安而言,宽松的落户政策在引入人才的同时,也助推了西安的楼市升温,房价变化一直颇受关注。数据显示,6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10.4%。根据户型分类,记者发现,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同比涨幅最高,达11%,而环比涨幅是0.8%。相对于大户型,90平方米及以下户型环比涨幅1.6%,同比涨幅9.5%。 

  七部门在西安等30个城市打击炒房团 

  对于房市行情,7月以来,接连频传利好消息:20余城发布楼市政策或执法结果,个别城市还设置房价“涨停板”;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重点打击投机炒房团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态,要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从7月初至12月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会在包括西安在内的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重点打击对象有四个方面:投机炒房团伙、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虚假房地产广告。7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要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该负责人说,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房地产税推出工作正陆续就位 

  房价一直是热点问题,7月16日,在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运行情况来看,房价总体还是比较平稳。但是,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确实比较高,有一些热点城市上涨的压力还比较大,房地产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一些边远地区、人口外流压力比较大的地区还有一些库存。所以,中央提出“因城施策、精准调控”。他说,从房地产下一步发展情况来看,中央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同时,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加快推进租售同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实,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促进长效机制建设,更好地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基本定位。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罕见提及房地产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有细心人士表示,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以前很少直接提及房地产税,这次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举措,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说明房地产税推出工作正陆续就位。

  2018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