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作为国内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同时也是连接西南西北的重要纽带,西成高铁距离2017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正式开通运营仅剩30多天,目前联调联试已进入尾声。

  为确保西成高铁联调联试顺利进行,从去年9月预介入西成高铁物防建设以来,安康铁路公安处护航工作再升级。从联调联试一开始,安康铁路公安处便抽调骨干民警40余人、招聘300余名辅警,充实到高铁安保一线,全面做好辖区7个车站、259.8公里高铁线路的护航工作。一方面结合西成高铁物防现状,专门开展西成高铁隐患整治专项行动。为打造线路物防的“铜墙铁壁”,民警深入现场对每一片防护栅栏预制、安装和底空封堵等施工具体环节进行严格监督把关,确保质量合格达标。携带钳子、卷尺等工具,从栅栏立柱、护栏网片、滚笼铁丝厚度等一一对照检查,用标记笔标明,用相机拍照记录情况,找准找实各类隐患;另一方面针对秦巴山区首开高铁、山区群众高铁安全意识淡薄的情况,在汉中、安康市政府的帮助下,安康铁路公安处与沿线公安局、地方派出所配合成立了佛坪、洋县西、城固北及宁强南4个高铁站联勤联动办公室,明确辖区警力配置,加强沟通、协调,还全员发动进辖区、进线路或运用网络平台展开安全宣传,深入铁路沿线5公里的35个乡镇、10余所中小学,广泛开展高铁安全宣传2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万余份。

  联调联试期间,平均每天白天都要有五六趟检测车通过,夜间则是各工程部门争分夺秒检查线路、排查隐患的关键时候,“白+黑”都需要重点盯控看护。安康铁路公安处结合高铁线路治安特点,合理安排民警和辅警岗位,坚持动态巡防与定点看护相结合,建立“动+静”巡防模式。同时,根据检测列车运行特点,白天任务列车检测时段全员上岗,夜间严格上线审批检查制度,同时重点区段辅警巡防与开警车、闪警灯巡逻,建立“白+黑”巡防模式,强化线路防控,杜绝危行案事件。截至目前,安康铁路公安处共排查各类隐患820余处,破获刑事案件1起,查处违法人员10名,确保了240余趟动检列车运行安全。

  (陕西日报记者 秦峰 通讯员 郝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