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最近一篇名为《月薪3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引起了不少争议。文章称,为了给孩子报游学班、课后班,月薪3万的企业高管连新衣服都快不敢买了。您别说,正值暑假,这篇文章还真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不过有专家就指出了其中的问题,培养孩子应因材施教,量力而行!

  暑假四五十天的超长假期,孩子们不能只待在家里写作业看电视处于放养状态,因此各种兴趣班、爱好班就成了家长和学生们的首选。

  西安市民1:“写字班,还有那个叫什么来着,数学思维课两门的话得四千多。”

  西安市民2:“就报了一个游泳。”

  西安市民3:“报了一个英语班,好像是每周上两天,是一千多(块钱)。”

  除了各类兴趣爱好班,一些培训教育机构推出的“游学班”在孩子暑期消费市场上也受到部分家长的青睐。记者了解到,在西安市场上,“游学班”分为以开拓小学生视野,体验各国风情的主题特色游玩班、供中学生留学准备的名校课堂体验班以及针对大学毕业生增强就业竞争力的实习就业班。而游学目的地根据个人需要涉及欧洲、美洲、亚洲等热门国家。

  某培训机构国际教育规划师黄雅琪:“价格方面,我们是从3万这样的价格起,针对孩子选择的国家,包括时长和参加线路的不同,会略有不同,我们所有的项目,都是包含全程的机票,包括酒店住宿,包括吃住都是涵盖的。”

  不过有专业人士指出,让孩子开拓视野,并非一定要通过这样的出国游学才能达到目的。此外,暑假给孩子报名兴趣班,也要因人而宜,因材施教。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家长,有八位家长均表示,虽然看重孩子的教育,但参加游学班会研判性价比和自己的经济能力。量力而行这个词恐怕最能说明问题。

  西安市民4:“养孩子这个事就是多有多出,少有少出吧,也不能勉强。”

  外地游客1:“力所能及,在自己能力的范围。”

  外地游客2:“不要为了追求一种潮流,而干这种事情,你自己能力范围提供的,让孩子多点见识就是好。”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宝通:“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很多人不信,满目崇拜外国,盲目攀比导致的不正常的心理,培养小孩要因材施教,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