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永兴坊·唐夜市盛大开市。永兴坊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在经过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非遗美食以及陕西民俗文化再造创新,打造出了全国首家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唐文化主题夜市,将唐文化与陕西民俗融会贯通,再现老长安人的传统夜市情怀。

  活动当天,杨贵妃的皮影像在夜市上栩栩如生,如同当年一曲《霓裳羽衣曲》惊艳四方。唐朝时期,长安东市和西市是长安城的经济活动中心,这里商贾云集,邸店林立,物品琳琅满目,是长安城里的繁华地带。如今,永兴坊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充分挖掘唐千年里坊深厚文化底蕴,为西安人再现当时唐朝兴盛的贸易平台的同时,破旧立新打造永兴坊·唐夜市,还原晚唐时期的夜市繁荣景象。

  除了貊炙全羊、长安葫芦鸡、炙鱼跃龙门等充满唐朝饮食文化理念的特色美食,这里还有被唐太宗题诗赞其“千日醉不醒,十年味不败”的魏征家酒,游客置身这里享受的不仅是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体验。

  作为西安市重点打造的传统音乐聚集区,永兴坊依靠自身对传统艺术、民俗文化的挖掘,将华阴老腔、华县碗碗腔、华县皮影、陕北说书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彩呈现在精心打造的唐夜市上,让游客在品味美食的同时,还能聆听一场古今融合的文化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