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夏至节气,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西安白昼时长14小时27分钟。今天陕北局地有暴雨,西安今明有雨,外出记得携带雨伞。

  昨天,古城湛蓝的天空上,太阳高高挂起,刺得人们睁不开眼。行走在路上的人们纷纷打开太阳伞,小孩子们也都戴起帽子,穿起防晒衣。办公室里,人们早早将空调打开降温。气象专家说,昨天古城最高温33.3℃。

  今天夏至节气,气象专家说,此时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过了夏至,太阳的直射点逐渐往南移动,北半球的白天就会一天比一天短,夜晚一天比一天长。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刘次沅研究员对记者说,今天西安白昼时长14小时27分钟,这个数字是从西安日出时间5:33到日落时间20:00计算而来的。在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夏至的到来,意味着对流天气、暴雨天气、高温桑拿天气将增多。”省气象台专家说。

  预计受东北冷涡东移和低层切变的共同影响,21-22日陕西省将出现一次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21日白天,预计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榆林西部、延安部分、关中西部、陕南部分地方有中雨,陕北西部局地有大到暴雨,22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大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小雨,陕北东部局地有中雨。此次降水过程全省以分散性、对流性降水为主,并伴有雷电,持续时间短,易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衍生灾害,提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御工作。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转小到中雨,21℃~30℃;明天小雨转多云,22℃~32℃;后天多云,22℃~32℃。

  张雅斌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