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部门接种证二维码你扫过吗?竟是“约爱网站”。

  疾控部门接种证二维码你扫过吗?竟是“约爱网站”。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记者 朱经纬)这种绿色的预防接种证,相信很多家长都不陌生,这是卫生疾控部门统一发给小孩接种疫苗的凭证。而曹先生发现,就是这个全省统一的证件,上面有些奇怪的内容。

  爆料者曹先生:“早上给孩子办理的这个接种卡,上面有个二维码,我就想扫一下,看有没有儿童接种的知识。”

  原来在接种证的背面,有一个二维码,旁边写着扫一扫获取接种提醒。不过,打开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后,出现的内容却与疾病预防毫无关系。

  爆料者曹先生:“结果一扫就输出来了一个不太正常的网站,我觉得很奇怪,又扫了两次,一下就跳出来了。”

  为了证实曹先生的说法,记者让同事用另一个手机扫描二维码,结果同样如此,在页面的最下方,还有美女图片和文字,再点进去,赫然出现了一个名叫约爱的网站。说好的接种提醒,却成了眼前的内容,曹师傅有些不太能接受。

  爆料者曹先生:“作为政府部门出的这个本,有点太不严谨了,不应该出现低级错误。”

  曹师傅家住明德门附近,中午十二点,记者找到了负责明德门区域儿童预防接种证办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已经下班。记者无意中,碰见了一位带着预防接种证的家长,扫描他手上接种证的二维码,竟然也打开了同样的网站。

  随后记者一位同事,今年一月份,在长安区办理的预防接种证,而扫描上面的二维码,也同样打开了这个约爱网站。长安、雁塔的情况相同,其他区又是如何?下午两点半,记者又随机来到了碑林区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的预防接种证情况又是如何呢?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哪有(二维码)?”

  此时工作人员手中的接种证,却突然没有了二维码,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通过记者的描述,工作人员从抽屉里又拿出了另一本接种证,这本却又有了二维码。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新本子就没有二维码了,这是个老本子。”

  记者:“这是啥时候用的?”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15年,16年的时候。”

  而工作人员手中有二维码的本子中,也扫出了同样的网站。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这应该说就是官方微信啊,这是疾控(中心)给我们发的本子,我们不知道,就没扫过这些。你是第一个给我们说的,你给疾控说一下,疾控没有这个本子了。”

  既然已经停用,为何雁塔区今天早上还有这样的本子。随后记者也联系了雁塔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从西安市疾控中心领取的预防接种证,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