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网络以6.9亿多元的价格、溢价106.5%拍卖了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成交价、溢价率刷新了陕西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记录。

  该宗拍品为位于西安市雁塔区公园南路一块面积为51587.63平方米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物,系一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因该被执行人不能履行义务,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遂裁定拍卖该土地使用权。自2017年4月25日发布拍卖公告以来,收到几十家企业的来人来电咨询,5万余人次的网络围观,截止5月31日18时共有8家企业向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交纳了6800万元的保证金,取得了竞买资格,其中一家企业委托个人报名取得竞买资格。该宗土地使用权起拍价为3.37亿余元,每次出价不低于500万元,在经过近25小时、21次延时、60轮的竞价后,最终以6.97亿元的价格成交,超出评估价3.6亿元,溢价率达到了106.5%。该拍品的成功变现将会使十几件执行案件足额执行完毕。

  自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实现网络司法拍卖以来,在淘宝网、京东网司法拍卖平台已有数十件拍品成交,一次拍卖成交率高达30%以上。网络司法拍卖不仅可以节省传统拍卖产生的高额拍卖佣金,让更多的人知悉拍卖信息、关注拍卖事项、参与拍卖竞价,更能提高财产变现效率,有效推动解决执行难。(综合处  甄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