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 魏茂毓)去年,我们报道了一男子尾随业主进入西安曲江六号小区,残忍杀害包括两名孩子在内的一家五口。最近,这起案件由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将择期进行开庭审理。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2016年6月24号下午5点多,男子刘某来到西安雁塔区翠华南路曲江六号小区,趁业主用门禁卡开门之际混入某单元,伺机尾随业主入室抢劫,到了六楼之后,刘某发现一家住户未关防盗门,趁人不备潜入室内,从厨房找到一把刀返回客厅,持刀威胁王某及其婆婆苟某、母亲刘某至卧室,之后,女主人王某将一张存有5万元的银行卡及密码还有现金4000元交给刘某。刘某将三位成年人捆绑在餐椅上,并堵住嘴巴,3岁男童也被捆绑起来。之后,刘某携带主人的钥匙和门禁卡离开现场取了18000元,凌晨再次返回现场,用极其残忍手法杀死了包括3岁男童和出生仅45天的女婴在内的五口人,之后用抹布、拖把用近四个小时清理完现场后,带着装有作案工具的旅行包逃离现场。刘某先到火车站抛掉作案物品,又乘出租到城南客运站,然后换乘摩的到城西客运站,更换服装后离开。当晚又再次取钱2万元和1万多。公安机关从刘某处查获了3万元赃款,其余已被他挥霍。

  大学本科毕业的刘某反侦察意识比较强,面对检方的提审,刘某非常抵触,很不配合。

  犯罪嫌疑人刘某:“第一个我身子掉井里了,靠耳朵是挂不住的,配不配合我都要走那条路。从今往后,每一次,我都不会配合。”

  那么,当时刘某第一次作案取走钱后,为何又再次返回被害人家中行凶呢?这一点在起诉书中并没有明确指出,不过在记者之前的调查采访中,对刘某做出批捕决定的雁塔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曾指出,据刘某供述,之前他曾答应被害人一家,取到钱后就给被害人的家属打电话,让家属回来施救。

  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助理检察员张超:“据他供述,返回的原因是因为他把被害人捆绑之后,被害人无法解救,他给承诺的是他把钱取到之后,就给被害人的亲属去打电话,然后让被害人亲属到被害人家中予以解救。嫌疑人在银行的ATM机处取完钱后发现留有被害人亲属(电话)的小纸条丢了。”

  据刘某交代,当他返回被害人家中准备要家属电话时,发现被害人王某的婆婆苟某正在挣脱捆绑,试图呼救,于是对一家人下了黑手。经法医学鉴定,被害五人均为机械性窒息死亡。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对刘某提起公诉,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择期开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