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西安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今天已持续一周。一周时间里,公交、出租等行业率先响应“车让人”,更多交通参与者也主动参与进来。昨天记者上街走访,发现仍有人因各种原因未能礼让而领罚。

  大学生志愿者上街 学校门口宣传“车让人”

  昨天上午9点整,西安理工大学的志愿者就开始集结在金花校区的校门口纠正行人、驾驶员的不文明行为,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做力所能及的宣传。直到上午11点半,整个活动才接近尾声。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学生章晓晨作为志愿者代表,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参加“车让人”宣传的感受。

  章晓晨说:“我之前去杭州旅游的时候,发现在路口无论是碰到私家车还是公交车,司机都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当时感觉很惊讶,因为这种景象以前在西安很难见到。当了解到西安开始在全市推行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后,我们就商量一定要走上街头行动起来,以自己的微小力量来带动更多行人和车辆相互礼让,一起营造文明和谐的西安‘软实力’。”

  兴庆宫公园门前 一小时10名车主受处罚

  上午9点半,兴庆宫公园东门外人流如织,不少市民刚刚从公园走出结束晨练,正要由门口的斑马线通过马路。与此同时,交警碑林大队民警也在该路口进行执勤,其中一位民警手持执法记录仪,对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进行抓拍。

  记者注意到,由于有民警的值守,大部分驶过此处的机动车都能做到斑马线前停车。面对礼让的公交、出租车和私家车,反而让不少过马路的行人“不知所措”,在民警的示意下才开始通过斑马线。的哥严师傅告诉记者:“每次礼让行人后,看到人们一个善意的微笑或感谢的手势,挺有成就感的。”

  看到不少市民还不了解“车让人”,交警碑林大队政秘科科长刘娇阳说:“‘车让人’不仅是一种文明行为,也是有法律规定的。在行人不闯红灯的前提下,行人在斑马线上的路权应该得到保障,如果没有红绿灯,车应该让人。如果有红绿灯而行人闯红灯,车辆也应该礼让行人。”

  在持续一小时的集中整治中,虽然绝大多数司机都能做到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但也有10位车主因未礼让而领罚。记者看到,面对交警的处罚,一些车主还存有抵触心理,有车主表示,对于“车让人”还不是很理解。在此,民警希望通过本报,再次提醒各位驾驶员,遇到斑马线一定要先减速,遇有行人通过及时停车。

  本报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