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韩某是西安某职业学院学生,平时爱玩网络游戏的他,竟悄悄成立了“盗号工作室”,交往人员遍布全国各地,形成了一条以制作盗号链接、盗卖QQ账号及QQ币、盗卖游戏装备、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相互依托的完整“黑色产业链”,共盗取、买卖QQ号4亿多个。昨天西安长安警方面向媒体通报了这起案件,韩某等10余人被长安警方依法逮捕。

  2016年10月13日,公安长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辖区某职业学院学生韩某在QQ空间发布上传钓鱼链接盗取QQ账号,涉嫌网络犯罪。

  经对犯罪嫌疑人韩某的银行账户相关交易明细进行调查,发现其一年内资金往来频繁且数额巨大,交往人员复杂遍布全国各地,与其学生的身份极为不符。警方深入调查后发现,韩某等人通过网络结伙实施犯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已形成了一条完整“黑色产业链”,规模庞大。民警立刻兵分四路对全国涉案人员实施抓捕。

  目前,专案组共追缴涉案资金100余万元。经技术统计,共从犯罪嫌疑人韩某等人的电脑中发现其盗取、买卖的QQ号422487795个(次),可以说,目前差不多所有QQ号中,近半数都被其盗过。

  本报记者李佳实习生宣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