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湾公交站大面积积水,乘客只能在快车道等待公交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3日,太白山降雪在5厘米左右 侯亮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昨天,陕西遇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降水,普遍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太白山还下起了鹅毛大雪。西安一日骤降10℃,夏装变春秋装。不过今天升温,明天又有降温。

  一大早出门裤子鞋子全湿了

  狂风骤雨,雨下得很急,瓢泼般倾泻而下,风一吹,到处都是雨水。走出家门,整个世界被笼罩在一片雨帘中,私家车的雨刮器不停地忙碌着,自行车和电动车少之又少,行人们打伞等待公交车,无奈公交车上都挤满了乘客,路过的出租车都已有客人上座,网约车不少都是1.6倍或者2倍的价格。

  在北郊徐家湾,路面有积水,一些市民跳着过马路。市民李先生说:“裤子从大腿往下全湿了,鞋子湿透了,这场雨太猛烈!”

  西郊的张女士发朋友圈说:“我家门前的路,今天变成了积水成河,快来看海吧!”

  太白山下雪 网友直呼美

  “你们那里下雨,我们这里下了雪。”当人们为这场狂风骤雨感叹时,朋友圈内,有人发了雪照,立即引发关注:五月雪花飘舞,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记者核实后得知,太白山景区昨天飘起了雪花,索道旁的座椅上全部落了雪,台阶上铺了厚厚的一层雪。

  据当地人介绍,这场雪下得比较大,也很冷,风直往脖子里钻。5月天玩打雪仗,堆雪人,别有一番乐趣!

  今年来最强最大范围降水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说,2日中午至2日16时,我省大部分地方出现中到大雨,局地出现暴雨,比如长安、镇坪、紫阳等地,西安向东秦岭沿山地区出现大到暴雨。这是今年以来,我省降水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

  与此同时,降温幅度较大,在10℃左右。风力也比较大,部分地方出现6-7级大风,西安的风力也在4-5级。市区高楼上的业主被夜晚呜咽的风惊醒,这是因为城市高楼林立,风力大,狭管效应所致。

  1日,古城西安气温一路飙升至31℃。2日西安最高温回落到26.2℃。3日,最高温仅有16.2℃,骤降10℃。街头上,不少人又穿上了外套,有的穿上了毛衣。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感觉,热几天突然又降温。主要是因为对流云层中的高层,气温偏低,地面温度较高,二者温差大。

  明天有雷阵雨 降温6-8℃

  今天白天: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今晚到5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关中南部、陕南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日平均气温陕北、关中北部下降6-8℃,陕北部分地方有6级左右偏北风;6日:陕北、关中多云转晴天,陕南阴天间多云。

  今天最高气温:陕北北部19℃~21℃,陕北南部和关中北部22℃~24℃,关中南部和陕南25℃~27℃,今天最低气温:陕北4℃~6℃,关中北部6℃~8℃,关中南部和陕南9℃~11℃。

  西安今天多云转晴天,11℃~25℃;明天晴天转阴天,12℃~22℃;后天阴天,12℃~23℃。

  明天立夏 雷雨增多

  明天是立夏节气,此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雷雨增多。气象专家说,“立夏”并不代表夏天真的到来,在气象学上如果连续5天每天的日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才算真正进入夏天。立夏后,天气逐渐变热,人们易烦躁不安,出现睡眠不好、血压升高等症状,此时人们要戒躁戒怒,最需“平心静气”。养生专家建议,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