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场招聘会现场,求职者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月薪8000元,研发工程师很吃香;高温补贴打动求职者;现场拿手机测试职业性格;经理现身说销售,两年工资翻倍;参加首场招聘会,因“早起”直接被录取……昨天,中国西安人才市场举行节后陕西首场大型综合招聘会,60多家招聘单位提供近千岗位,吸引1000多人求职。

  月薪8000元 研发工程师吃香

  “我想应聘研发工程师!”西安艾力特电子实业公司招聘展位前围了许多求职者,记者看到,研发工程师的月薪8000元。

  求职者王女士递上简历,简单几句专业术语交流后,招聘方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称:“她和其他几位应聘者一样,对自己定位不清楚,不知道自己具体能做什么工作。”据介绍,研发工程师岗位要求两年以上产品设计开发及相关工作经验,熟练使用机械制图软件。

  高温补贴打动求职者

  “还有高温补贴?”求职者刘先生小声嘟囔后,在西安文和商贸公司招聘展位前的凳子上坐下来,填写简历,应聘业务员一职。去年毕业于西安南郊某三本院校的他,曾在一家单位上班,年前辞职,昨天一早赶来找工作。

  “你在上一家单位干了多久?为何辞职?”招聘负责人问道。“干了5个月,当时单位内部小组间为了利益勾心斗角,我不习惯就辞职!”在刘先生看来,这家单位的员工福利打动了他,有高温补贴、奖金、培训、保险、有薪休假、生日礼品。

  现场测试职业性格

  “我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干销售。”22岁的小高将于今年毕业,去年下半年忙复习考研,现在成绩没有出来,担心错过找工作时机,在宁夏老家过了正月初五,便赶到西安。

  “我学的是环境与设计专业,不好找工作,想换个岗位。”小高说,他希望在西安工作。此时,负责招聘的高经理,拿出手机让其答题进行测试,看其性格是否合适做销售。

  经理现身说销售 两年工资翻倍

  在招聘会场,记者发现,除了求职者寻求合适自己的岗位外,还有一部分招聘销售岗位的招聘方,也在会场寻找合适的员工,并现身说法。

  “销售底薪低,主要看提成,我担心自己做不了!”一位求职者诉说自己的担忧。“很多人看不起销售岗位,觉得太辛苦,但实际上,销售岗位是最有挑战性的岗位,做得好了,收入不菲!”平安集团一位负责招聘车险专员的经理现身说法,“我两年前做销售,现在是经理,一步步做起。吃苦、坚持、心态,加上专业知识,打动客户,现在的工资比入职时翻了两倍!”

  在美年大健康产业公司展位前,招聘负责人也是现身说法:“我之前当老师,拿固定工资,对销售岗位存在偏见,两年前从销售干起,现在是总监,收入比原来增加了几倍。”

  求职者因“早起”直接被录取

  “我毕业两年,应聘PHP开发工程师!”在西安园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赵经理和求职者任先生交流后,让任先生填简历。“早起的鸟儿有食吃,能来节后首场招聘会现场找工作的,说明求职心态特别积极,录取的概率会大一些。”

  “按理来说,要经过初试复试,但是,能这么早来找工作,加之本身条件不错,我们当场录取了两位求职者!”一家招聘装配工、业务员的负责人说。

  中国西安人才市场现场招聘会负责人姜静说,今年首场招聘会比往年开的早一些,往年都是在正月初十之后,今年由于年前报名招聘的企业多,昨天举行首场免费招聘会,今天仍有。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