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领导前往医院看望住院民警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本报讯(记者谢斌实习生孙天宇)这个春节,对于妻子连小红来说,如同经历了一场噩梦,民警丈夫魏建云在连续多天的执勤工作后,倒下了。幸好检查及时,脑CT结果显示,差1毫米的距离人就会有生命危险……

  50岁的民警魏建云是西安公安莲湖分局桃园路派出所的一位民警,他是这个派出所第四位倒下的民警,此前几年中,4名干警都病倒在工作岗位上。“有两个是心梗、一个脑溢血、一个脑梗,都是和工作强度太大有关。”派出所教导员刘振江说,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市绕城高速以内区域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桃园路派出所8.9平方公里的辖区属于“禁燃”区域,人口密集,社区较多,人员结构复杂,“禁燃”的任务更显艰巨。连夜巡逻检查,魏建云也在值班队伍中。从除夕到农历正月初二早上交班,连续工作48小时后,正月初三魏建云又启程赶回甘肃天水老家。魏建云此番回去,主要是看望年逾八旬的母亲,但母子相处也仅短短一天,因为第二天他还要上班。

  正月初四上班后,同事看魏建云脸色不好,便劝他回去休息,魏建云以“所里人手紧张”为由拒绝了。魏建云自己去附近的医院检查了一下,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昨日上午,经过几天救治,躺在病床上的魏建云状态已有所好转。回忆起出事那天他说,当天值班的时候他确实很难受,说话时舌头都捋不直,身体右半边发麻,走路像踩在棉花上。吃晚饭的时候,手已经不听使唤了,饭都送不到嘴里。到了医院才被确诊为脑梗,医生说病变位置差1毫米就到脑干了,很危险。

  陪伴照顾丈夫的妻子连小红说,自己的父亲患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老人,她已辞去工作。现在丈夫魏建云又病倒了,连小红两头顾不过来,只能把父亲托付给邻居照看,“从初五到现在,一顿饭都没在家吃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