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车主“不差钱”,提前一天回家,不刻意追求免费通行高速路;春节假期,高速路累计拥堵时间57.3小时……记者昨天在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获悉,春节7天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697.34万辆。

  很多车主“不差钱”提前一天回家

  在高速路免通行费的时候回家,还是不免费、提早一天回?面对这道选择题,很多车主选择后者。

  来自陕西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26日当天总车流量和小型客车流量均大于1月27日,反映出很多车主选择提前错峰返乡,没有刻意追求免费通行。

  车主刘先生有自己的理由,“除夕虽然免高速费,但是车多,害怕堵车,所以我选择1月26日开车回山西老家,掏个高速通行费,不差这几个钱。”车主吴女士补充了一条理由,26日请了半天假,早一天开车回延安老家,实在太想家!

  据统计,春节7天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697.34万辆,较上年同期增加4.04%,其中,小型客车流量672.90万辆。

  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呈现出“两头低、中间高”的分布态势,其中,1月31日流量最大,达到120.58万辆,主要原因是错峰提前返程车辆和省内出游车辆叠加。

  高速路累计拥堵时间57.3小时

  假期出行,你遭遇堵车了吗?市民刘女士2月2日乘坐从汉中返回西安的班车,在高速路上堵车两个小时,抵达家中已是23时。“看到高速变‘低速’,很焦虑,看来以后要提前一天返程!”

  据介绍,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重点监测的路段中,包茂高速西镇段,京昆高速西汉段、西禹段,连霍高速西宝段,福银高速西长段、商漫段出现过车辆饱和、通行缓慢的情况。

  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网共发生突发事件103起,造成道路拥堵50次,累计拥堵时间57.3小时。如果按照天数折算一下,堵了两天多的时间。

  突发事件中交通事故有76起,1月31日至2月1日关中陕南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导致路面湿滑,交通事故较去年有所增加。突发事件主要分布在京昆高速西汉段和西禹段,以及西安绕城高速公路。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