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春节账单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往返路费、给父母的红包、给小孩儿的压岁钱、各种关系送礼支出……西安85后的小张无奈地说:“春节是啥?一个字:累;两个字:消费。简单来说,春节就是‘春劫’,没有万元难过年啊。”

  走亲访友成小夫妻“甜蜜的负担”

  “可算要上班了,原来不觉得,过个年怎么这么累啊!”昨天中午在亲戚家吃完饭后,刚结婚不久的85后小夫妻小朱和小范忙着赶回家,往沙发上一摔就不肯再起来。“成家后当大人真不容易啊。”小范说。

  小朱和小范俩人一个是1987年生,一个是1988年出生。往年春节,俩人都是跟着家里大人去走亲访友,俩人自嘲都是“跟屁虫”,要是犯懒就只有大人出面去拜访,他俩则是窝在家里玩手机打游戏。但今年双方家里都给他们下了“死命令”,要小夫妻必须承担家庭责任,过节时必须走走亲戚,还得拜访师长。

  而从大年三十儿放假那天开始,小两口马不停蹄地开始走亲戚。双方父母家自然不必说,还有双方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小朱的两个姑姑和一个叔叔、一个舅舅家,小范的一个姑姑、三个叔叔、两个姨和一个舅舅家。另外还有各自的老师家、朋友家和同事家……“我们是头一天就打好了电话,掐着点到人家家里,待一会儿就得往下一家走,往年爸妈走亲戚时怎么觉得没这么麻烦啊!”小朱接过小范的话“哀叹”。

  “生二孩”成春节重要话题

  “啥时候要二胎呀?”“趁年轻,赶紧再要一个吧!”“赶快要,趁我们身体还行,帮你们带……”这是家在陕北的85后小吴过年期间听到的最多的话题。

  小吴和小王都是陕北人,有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小两口平时在西安上班,只有逢年过节一家三口才回陕北老家走亲访友,原本是个团圆高兴的日子。可没想到的是两人遭遇亲友的轮番“催生二胎”,可谓身心疲惫。

  小吴表示,她和老公都是公司的普通员工,每个月也就四五千元的工资,现在儿子马上还要上幼儿园,还有房贷和车贷要还,经济负担非常重,根本没有考虑过生“二胎”事。家里亲戚长辈们拉着夫妻俩的手,摆事实、讲道理,一说就是老半天,夫妻俩为此头都大了,不得不找借口离开……

  新婚夫妻送红包买礼品花了上万元

  “节前忙着买年货,现在就忙着走家串户的送礼,就像拜码头一样挨家挨户地提着礼品上门,从早上8点出门,到晚上9点半才回家,最多的一天跑了7家。”说话的时候,作为85后的小张显得有些无奈,给亲戚拜年不可能两手空空,可这样的开销也实在让他有些吃不消。

  小张,85后,西安某企业员工,今年是他和媳妇小李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按照陕西当地习俗,新婚夫妻得去所有亲戚家拜个年,这也让他们今年的春节新增了一笔不小的支出。“光给亲戚拜年所花的红包和礼品钱就已经上万元了。”小张说。

  “年终奖已经全都花在了春节开销上了。”小李一边翻看着记账本一边说道,“光除夕那一天我们打出去的红包就有3500元,这还没算买礼品的钱。”

  对于春节期间的经济账单,有人戏称:春节过不起,辛辛苦苦攒一年,春节一过回到解放前。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银子,每每到了春节就像大放血一般,确实很苦逼,虽然不少网友怨声不断,但也有乐观的网友鼓励道:“钱是脑门前的汗,去了又会来。用了别纠结,这不新的一年又来到,希望又来了。”(记者 范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