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月17日)上午,中国的载人航天飞船神舟十一号由长征2F遥十一火箭发射升空。
    飞行过程中,航天员正对着的仪表上显示的内容,正是由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

   西部网讯 今天(10月17日)上午,中国的载人航天飞船神舟十一号由长征2F遥十一火箭发射升空。在此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当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任务之后,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二号执行相关的任务。对于航天员来说,神舟十一号飞船更像是航天员进入太空的交通工具,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则是航天员安居休息、工作的SOHO。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神舟十一号飞船和天宫二号配备了中继终端、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和天线网络,分别在两个飞行器上都有装配。这三套“利器”连续地支持航天员的交通运输以及在SOHO中的工作,全程为航天员提供无缝服务。

  中继终端——搭建信息传输太空通道

  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发射后,中继终端对于确保与地面通信的实时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搭建了信息传输的太空通道。在载人交会对接过程中,神舟十一号飞船和天宫二号上的中继终端将同时工作,通过与天链一号卫星建立星间链路,搭建天基测控通信系统,可以对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船实现同时测控、同时进行高速数据传输,所建立的星间链路可以实时向地面传输交会对接画面。

  在交会对接任务中,神舟十一号飞船和天宫二号上的中继终端将根据其飞行程序的指令链要求,计算出中继终端天线的指向数据。之后,中继终端中的转动设备将天线指向中继卫星,这样就完成了中继终端对中继卫星天链一号的捕获跟踪,并向中继卫星发送数据,从而建立了从神舟十一号飞船、天宫二号到中继卫星再到地面站的数据传输链路,这样就可以进行数据传输与通信。

  天线网络保障航天员信息收发集散

  由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分别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飞船研制的天线网络是航天员收发信息的集散地。在神舟十一号飞船飞行过程中,飞船上10余副天线收发信号的分类、过滤、传输都是通过天线网络来实现的。当交会对接完成之后,航天员将进入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而此时,由五院西安分院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研制的天线网络将继续作为航天员收发信息的集散来为航天员服务。西安分院研制的天线网络全程保障信息传输的畅通。

  当飞船接收和发送信号的时候,信号通过天线网络时,其首先要对信号进行选择,并通过天线网络中的双工器对信号杂波进行过滤,然后转换为可接收或发送的信号。航天员在太空中接收的所有信息正是通过天线网络这个信息的集散地来接收和传输的。天线网络负责为各类信号建立独立通路,保障其传输的稳定和通畅。

  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太空APP 智能管理空间实验室数据

  在神舟十一号飞船飞行过程中,航天员正对着的仪表上显示的内容,正是由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该软件是航天员的智能太空APP,汇集了神舟十一号飞船上14个分系统的数据信息,然后在仪表显示器进行显示。由西安分院开发的这款与航天员直接密切联系的太空APP,是航天员进行人机对话的“智能管理员”。

  当交会对接完成,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之后,航天员仍然要使用西安分院为天宫二号研制的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这款APP可以帮助航天员一目了然地掌握自身和飞行器的所有情况。

  近距离了解这款智能的APP,可以看到在航天员使用的仪表下方,有一排分别标着姿态综显、地图环控、计划热控等一系列的按钮。航天员会根据飞行任务选择自己需要的画面。当航天员点击姿态综显按钮之后,与飞行器相关的开机时间、轨道控制时间、飞行速度等近20项信息都会显示在屏幕上。航天员通过太空APP就可以时刻直观地掌握飞行器各个系统的工作状态。

  除了显示看似乏味的数字信息以外,航天员所用的太空APP还可以显示飞船全姿态图、彩色世界地图、交会对接画面等50余组画面。由于这款太空APP采用了独特的图形显示技术,实现了图形、文字的智能化处理与显示,为航天员执行任务提供了清晰、直观、舒适的显示界面。

  此外,在未来的空间任务中,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会根据需要适当开发部分具有娱乐功能的界面,以缓解航天员的精神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