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刘君鹏)很多出过国的人都遇到过类似情况:朋友让帮忙从国外买一些东西或者带一些东西回国内,还有不少游客看见喜欢的东西都希望给家人朋友买一点。可是如果不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些在普通人看来的平常物品,有可能在入境时被扣留。

  今天(9月30日)上午,一批从韩国返回的游客在通过西安咸阳机场检验检疫局检查站点时,工作人员在一名游客的行李箱中发现了异常情况,乘客按照要求打开行李箱,工作人员找到了两小瓶韩国制造的牛奶,因为牛奶属于禁止入境的动物制品,工作人员扣留了这些牛奶。在最近几年,检验检疫部门在机场查出的违禁品主要是动物制品,植物及植物产品和其他应检物三大类。

  西安咸阳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杨仪:“动物产品里面主要包括动物标本、肉制品、奶制品、蛋制品,植物产品主要有观赏用的盆栽,吃的水果蔬菜,种子苗木也是不能进境的。(来源地)主要有泰国,韩国日本以及从澳洲来的火腿,包括咱们中国的香港、台湾。另外,也要提醒大家,这些物品是不能入境,夹杂这些物品的东西也是不能入境,就比如韩国泡菜是可以入境的,但是如果在腌制过程中加入了小鱼干,那么就不可以入境。”

  在一个陈列室记者看到,这里展示了大量的禁止入境物品,有韩国的火腿肠、罐头、滋补品,还有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羊蹄,甚至还有游客把泰国的鳄鱼标本也想带回境内。而说起原因,主要是大多数游客对相关规定不够了解,但也有一部分人心存侥幸。

  西安咸阳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杨仪:“也有一些旅客因为出国的次数比较多,他可能对我们的法律了解,但是他存在一些侥幸心理,他觉得可能万一我这次没有被查出来呢。”

  随着多条高铁线路的开通,国庆出游乘坐高铁动车的游客人数也不少,列车上也有一些物品禁止带上车。

  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张小龙:“在旅游景点买的工艺剑、工艺刀,本来这些东西你想着是可以带回去,但是现在铁路总公司有要求,这些东西是不能带上车的,所以,大家在这方面要特别注意,下来就是在西安买一些土特产,主要是一些白酒方面的,它是有限制的,不是说你买多少就带多少,一般最多,一个旅客带上六瓶。”

  记者了解到,机场火车站的出发口一般都有关于违禁品的具体规定,我们也提醒即将出游的旅客,出发前多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带不回来的东西就不要再花钱买了,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