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卓群

  “大兴”是西安的古称,由隋文帝修建大兴城得名,是当时的“世界第一城”。区域内人文历史积淀深厚,梨园遗址、汉辟雍、汉太学、汉明堂、汉灵台以及酒市、槐市等遗址星布其中。以西安西站为依托,沿着东西大动脉陇海铁路,这片区域在几十年前也曾辉煌一时。然而时过境迁,随着经济效益下滑、多数企业停产,破败的厂房成了时代留给这片区域的印记,也掣肘了大兴新区的进一步发展。

  2006年,区域开启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大兴新区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建设32万人居住的生态、宜居精品住宅区的宏伟目标。10年过去了,大新兴区涅槃重生,再次腾飞。

  现状,亟需改变

  大兴新区是西安市传统的工业仓储区,以西安西站为依托,分布着39条铁路专用线,承担着西安乃至陕西地区货物到达和发送功能,同时,经西安开往西北、西南和通过欧亚大陆桥出境的货物列车,也要在西站重新编组。紧邻铁路线与铁路枢纽的区位,造就了这片区域曾经的辉煌。鳞次栉比的仓储厂房成片分布,蔚为壮观。

  然而随着西安铁路北环线的建成,铁路部门已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西站的集装箱运输业务转至新筑,整车运输迁往新丰镇货运编组站。西安西站和铁路专用线的运输功能逐步萎缩,现在,39条线路中还在使用的铁路线所剩无几。

  这片因铁路兴盛的区域,也因铁路而陷入衰败。

  大多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仓库、厂房曾经鳞次栉比、蔚为壮观,如今却被废弃不用,破败不堪。在西安快速发展的时候,大兴新区落后了。道路建设、市政建设、学校和医院等配套设施建设的滞后与短缺,给这一区域的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加之铁路沿线临时搭建的棚户,使得大兴新区成为城西最落后的地区之一。

  1991年,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1993年,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2003年,西安曲江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成立;2004年,浐灞生态区成立……

  翻开西安过去20年的发展,西安倾全市之力打造的“四区一港两基地”似乎与老城墙外西北方向的这片土地毫无关系。这块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曾经立下汗马功劳的土地在过去20年默默无闻地自我发展着,城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也几乎被世人遗忘,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大兴新区,机遇已到

  大兴新区对于西安市和陕西省的重要位置优势,几乎独一无二、不可替代。

  大兴新区南起大庆路,北至汉长安城遗址,东起朱宏路-纬二十六街-北关正街-红庙坡路-星火路-环城西路北段,西至西二环,总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大兴新区紧邻大明宫遗址保护区,是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枢纽地带,距离钟楼商圈仅2公里,是机场专用高速公路的必经门户,白家口立交枢纽连接至二环、三环、绕城高速可到达西安市内及周边各个区域,到西安咸阳机场仅15分钟,到市政府仅10分钟。再加上陇海铁路这条东西大动脉,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使大兴新区在东西部经济发展的战略格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成为欧亚大陆桥的咽喉。

  如果说“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重回世界之巅的大棋局,如果说国家级西咸新区是陕西追赶超越新阶段的重要举措,那么向西发展是西安的必然选择。

  向西发展,西安将与882平方公里的西咸新区、经济体量排在陕西省第三名的咸阳连为一体,共同做大、做强大西安,通过大西安主城区的率先发展,向万亿元生产总值迈进。在经济体量上,能够让西安与成都、武汉、重庆等城市站在一个等级线上。向西发展,大兴新区对于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对于陕西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灵魂省区、对于西北乃至西部大开发的更进一步深入实施,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兴新区机遇已到,正在涅槃重生。

  区域内,太奥广场囊括了购物广场、五星级酒店、5A写字楼、SOHO、LOFT、高端公寓、品质大宅在内,打造城西城市综合体;西安国际商贸基地按照“新建一个国际市场、创建一个研发中心、组建一个对外实体”的目标,建成三大区域与三大中心:即国际采购交易区、国际商务区、国际配套区以及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国际商务咨询中心、国际物流服务中心,成为大兴新区乃至西安首屈一指的“地标性建筑群”及商业中心。此外,天朗·大兴郡、鑫苑·大都汇等大兴新区里的任何一个项目都是可圈可点,任何一个项目吸引的不仅仅是城西市民的眼光,而是整个西安、整个陕西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