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邹隽喆 钱金库)今天(8月25日),陕西省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

  今天,西安至银川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段建设推进会在咸阳北塬站举行,标志着西银高铁全线正式开工建设。

  西银高铁起自西安北客站,向西北经礼泉、永寿、彬县后进入甘肃境内,经宁县、环县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经吴忠市到达银川市。

  西银高铁线路主线全长约618公里,其中陕西段163.4公里,预计在2021年建成运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姚引良要求,省级各有关部门、沿线各级政府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责任,积极主动作为,热情周到服务,推动规划项目按期落地,让沿线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银西指挥部指挥长王少平:“西银客专开通以后,设定速度目标值是(时速)250公里,应该在3个小时就能到达银川,能够很快的进行客流的运转。”

  西银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中的一纵“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建设规划的一部分。它的建成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间和连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交流的便捷通道。西银高铁的开工建设同时标志“十三五”时期我省规划打造的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启动,将以西安为枢纽,形成北至包头、东北至大同、东至徐州、东南至武汉、南至重庆、西南至成都、西至兰州、西北至银川的米字型高铁网络。同时,这8条高铁线于与其他高铁网络互联互通,西安将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地区各省市实现高铁直连。届时,西安将处于中国高铁版图的中心位置,西安的米字型高铁网将与全国高铁连片成网,也将形成覆盖全国的“大米字型”高铁路网枢纽。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除了今天开工的银西高铁,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还要开工西安到韩城等一批城际铁路,包括一批地铁还要纷纷开工。包海铁路我们是按照今年年底前开工前做准备,未来两年我们在“十三五”规划的米字型高铁就要纷纷开工,都要在“十三五”末建成,早已全全国建成米字型高铁架构,尽量缩短与发达地区交流的时间距离。”

  公路方面,今天集中开工的普通公路项目共计119个,建设里程2052公里,总投资126.9亿元。国家高速银(川)昆(明)线宝鸡至平坎高速公路今天也正式开工建设,作为我省“十三五”在建高速公路中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项目起于宝鸡高新区与银昆高速陇县至宝鸡段、连霍高速宝鸡过境线相接,止于凤县平坎镇北,与在建平坎至汉中高速公路相接,全长73公里。副省长庄长兴参加开工仪式。